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都高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启动会在北科大举行

发稿时间:2017-03-06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雷锋日前夕,北京团市委、北京科技大学于3月4日举行首都高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启动会暨“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团日公开课,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等领导和共青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青年发展部、宣传部有关同志,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90余所首都高校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公开课。课程还通过网易新闻、新浪一直播等平台上同步直播,吸引23余万次网友观看。

  此次公开课也是首都高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首场示范公开课。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在讲话中指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共青团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政治、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的重要行动,是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实践,是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的重要抓手。他指出,一是加强领导系统推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二是贯穿融入改革攻坚,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即将颁布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以“学”领“做”,以“做”促“学”;三是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四线上线下双向联动,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所有的高校团组织。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首都高校在全市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打头炮、做表率、当标杆,一是要充分认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首都高校实际高标准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努力在教育实践工作中体现北京特色、高校特点,走在全团前列,三是要准确把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的要求,与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北京共青团、高校共青团改革结合起来,将高校团组织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作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具体落实,更加紧密团结高校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部长张秀峰发布了首都高校共青团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学习计划表”与“实践路线图”,为团员青年按照月份制定了学习主题和实践要求,力求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广泛宣传与深度研究、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事求是与虚功实做紧密结合。会上,与会领导还为团员青年代表赠送了学习用书。

  公开课上,一段导引视频生动展现了雷锋事迹及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与发扬,引发大学生们深思。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是雷锋生前的班长,与雷锋一起在部队生活了两年零8个月,见证了雷锋的成长。张兴吉说,雷锋是我的兄弟,他在部队中表现突出、待人和蔼,而且学习刻苦、艰苦朴素,凭借一股“钉子精神”在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张兴吉深情回忆了与雷锋相处的日子,讲述了雷锋参军入伍热情演讲、刻苦练习手榴弹投掷、日夜学习毛主席著作等往事,还原了网络上一些诋毁雷锋的谣言,为大学生们真实还原了雷锋进步青年的形象,拉近了英雄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雷锋班”第十七任副班长、雷锋班班歌词曲作者李峰威讲到,雷锋创作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每一名雷锋班的战士都受用一生,希望青年大学生都要学习雷锋精神,做一名德才兼备和有理想、有道德、有抱负的人。武贵龙和郭文杰分别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团市委向张兴吉和李峰威颁发“学雷锋”辅导员聘书。公开课上,网红形象“北科小博士”生动演绎青年大学生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学校志愿者联合会发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计划。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作为团课主讲人作讲评。他与学生们分享了三点“学雷锋”感受:第一,为什么要学雷锋。要让这个久远的偶像保持曾经的鲜活,让温暖的故事保持过去的热度,努力引导学雷锋活动与时代发展同步。第二,我们能从雷锋身上学到什么。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第三,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要立足做好身边小事,点点滴滴学雷锋,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希望同学们都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责任编辑:王思雨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