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文言文写请假条?这位贵师大学子太有才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雅萌


微信图片_20180403153337.jpg

一封假条引得朋友圈热议


  4月3日,一张文言文请假条截图火了!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留言,一时间,这张特殊的截图“侵占”了许多人的朋友圈。

  “念去去,往返时间狭,唯有申请假;但恐师尊怒,特此书一封,望师特允我,周六安然回。”清明将至,来自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理学系大一学生江磊用文言文的方式写了一份请假条,请假条逻辑清晰,理由充分,尽显古风文采。

微信图片_201804031533371.jpg

师生间的这段文言对话也可称之为一段“校园佳话”


  “学校的请假制度非常严格,但因老家路途遥远,三天假期往返时间太仓促,才写此文向辅导员请假,这也是自己第一次用文言文写请假条。”江磊坦言,虽然是理科学生,但平时十分热爱传统书籍的阅读,用古文写请假条既为了吸引老师注意,也是多年的文学沉淀使然。

  作为江磊的辅导员,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理学系老师毕膳山在看到如此具有“新意”的请假条后感到非常欣慰。“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能用文言文的形式写请假条值得表扬,而这与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必不可分。”毕膳山感慨,学院经常会有经典诵读,美文晨读的习惯,这能带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学生都那么厉害,老师也不能输。毕老师在请假条下的回应也让大伙赞叹不已——“辅导员工作,不仅要有谋有略,有温有度,还要能写会道。”“以才服人”也成为对毕老师这一处理方式的最佳留言。

  在回答是否会担心因为批了此请假条而导致学生请假人数增多时,毕膳山表示,考虑学生的安全问题,学院请假制度非常严格,若是确有重要事情,与家长取得肯定后可以批准请假。


  请假条原文:

  请假条

  康熙年间,赣州龙虎山有江氏左迁于黔地纳雍,数来百年有余,期间变故,多为苦楚,繁衍至今,不过区区数十户,此地江门奄,人丁盛疏稀,然我本源地,蒂固且根深,年前寻亲来,知我同宗族。

  时维清明,岁属初春,接祖地“归巢”之邀,家中老骥之定,今每户出男丁一枚,合其财力,欲清明前往故地祭祖,寻其根,问其源。阿爷年已迈,膝下仅两子,大儿东北去,唯剩我一人。

  念去去,往返时间狭,唯有申请假;但恐师尊怒,特此书一封,望师特允我,周六安然回。

 江磊

  2018年4月3日



  回家祭祖,乃大孝之行,仁义之道,然人人皆有先祖,都以此为由,尽皆回家,何以为校,何以为学?况前路茫茫,安全何在?念汝情意真切,复问家长,知其前后,吾反复思量,暂且应允,下不为例,望言而有信,安然归来。

  毕膳山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