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国家宪法日·我来为你讲讲法】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刘小庆:把人权内容定位在幸福上

贵州日报报刊社 2020-12-04 19:18:02 热度:


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近日在北京启动。

已经连续5年参加比赛的贵州代表队,在2020年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演讲比赛荣获高校组全国一等奖、最佳风采奖;初中组全国二等奖,高中组全国三等奖,小学组全国三等奖;知识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

在国家宪法日当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和贵州省司法厅一起策划了“我来为你讲讲法”系列,来自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的参赛选手刘小庆来为大家讲讲法。



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在今年的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纳雍、威宁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有余,到丰衣足食,再到安居乐业的历史性跨越,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激越慷慨、昂扬奋进的人权颂歌。

2004年,国家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为宪法的发展奠定了明确的价值基础,中国政府秉承“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理念,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把人权内容定位在幸福上,把人权标准投射到满意上,为人类文明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冷赛楠
海报设计 姚培
编辑 贺韬
编审 刘丹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