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特邀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黄蓓老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3-10-21 17:54:16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努力做一名复合型现代传媒人I9O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主讲人黄蓓老师
讲座现场
   
     10月18日下午,应文学与新闻传媒系邀请,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黄蓓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努力做一名复合型现代传媒人”。讲座由求是学院副院长李绿山主持,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党委办直属党委书记罗晓慧、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行政系主任帅永平、行政副系主任张磊以及来自2012级、2013级各班4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求是讲堂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后,黄蓓老师指出,选择专业或职业要与兴趣爱好相吻合,同学们不管是因为爱好或是其他原因而选择了现在的专业,都要懂得珍惜,求实对待,持之以恒,不要因为遭受挫折而丧失人生前行的信仰。兴趣所在,就会一直坚持走下去,对同学们而言,今后的职业能否与现在的专业有关,关键要看个人的兴趣爱好。
     在互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亚同学谈到,他喜欢自己选择的这个专业,今后想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20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袁丹同学谈到,自己原本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后来,在接触中才渐渐产生了兴趣,她想做一名记者,站在第一线,去关注生活,了解生活,报道生活。针对两位同学的想法,黄蓓老师讲到,作为中华儿女,传统文化不可磨灭的,要将其发扬光大;然而,要成为一名记者,就要追踪新闻事件本身,承担起一个新闻人应有的责任。在就业问题上,黄蓓老师说,其实就业并不难,需求是有对应的,就要看能否找到契合点。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黄蓓老师认为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摆正心态,打好基础。心态最重要,不管将自己放到什么位置,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从最普通的岗位去做起,去锤炼,要以平常心去对待。
     二、注重能力的提高,打铁要靠本身硬。黄蓓老师用自己坚持做笔记数年,二十多本笔记本的亲身体验,向同学们阐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三、努力学习,扎实基本功,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获得足够的能力,她要求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终身学习。
     四、追求创新,敢于实践。只有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创新,才能有所超越。
     在问答环节中,黄蓓老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坚持自己的喜好,把握当下,珍惜当下,利用当下,学会“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最后,李绿山副院长在总结中讲到,能力是锤炼出来的,同学们要多读书,学习做人,“先做人,后做事”,学会创造性地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要刻意地去追求成功,能力提高了,成功自会追着来。
     此次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和肯定,从始至终无一人中途离场。相信,通过黄蓓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有较大的转变与突破。(文传系记者站  赵俊杰)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