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第五届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时间:2013-11-07 11:05:19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文传系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现场
     为促使学生在教学技能上得到切实的锻炼,检验中学语文教学实践培训的成果,文学与新闻传媒系秉承“重基础,重技能,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于11月5日中午在阶梯楼举行了第五届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此次竞赛的评委由文传系系主任李玉芬、行政系主任帅永平及文传系全体老师担任,第四届教学技能大赛部分优秀选手应邀担任评委。来自2011级、2012级各班的120余名选手参加竞赛。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组,共八个赛区同时进行,每个赛的各位评委根据教学设计、课堂授课及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其中,教学设计包括选手的衣着举止、普通话、板书和教学创新等四个部分,课堂授课分为教案设计和授课内容两部分,授课时间为5—10分钟,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在最后两分钟用黄牌和红牌予以提示。现场,各位选手纷纷走上讲台,竞相角逐,他们的精彩展示赢得了观众的鼓励和支持。
     采访中,2011级汉语言文学6班的赵桂梅选手谈到,她在教学设计和授课内容上准备还算充分,但由于时间的限制,没有把握住细节,尤其在模拟学生环节当中,做得不够完善,互动不到位,以致在此状况下有些紧张,表达欠佳,肢体语言未能完美地展现出来,她说:“重在参与,我来参加这次教学技能大赛,其目的就一个,让自己得到锻炼,今后要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多与经验丰富的同学交流,相互学习,以使自己的教学技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针对各选手的现场表现,评委老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李玉芬老师说:“同学们有勇气走上讲台是好样的,我甚感欣慰!” 李老师指出了各位选手在授课中的优缺点,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部分选手在竞赛中存在对文本的解读不够深刻,教态不够自然,ppt制作不够精细,普通话不够标准,板书不够规范,上课节奏较快,缺乏气势等诸多问题,李老师要求各选手在今后要多加强训练,以完善自己。张磊老师在点评时讲到,2012级的各位选手为赶时间,没有跟上教案的节奏,因此在技能展现上大打折扣,他希望同学们多作交流,向更高水平迈进。尹琴老师也谈到,选手们在技能上有所提高,很有潜力,她要求选手们多加训练,加强对教案的理解,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将教学重点、难点传达给学生。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良好平台,促使同学们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走上教师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比赛结果将在近期公布,进入复赛的同学将准备下一轮的比赛。(文传系记者站  赵俊杰  摄/冯焕兰  陈雅倩)
AI7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