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践真理学】理学系开展名讲堂系列讲座之“数学情景与提出问题教学——背景、现状与反思”
时间:2015-11-17 12:44:50 来源:理学系供稿 作者:理学系记者站
        为提高学生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水平,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11月16日,理学系邀请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小刚教授于理科楼501开展《数学情景与提出问题教学——背景、现状与反思》专题讲座,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BOu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夏小刚教授首先用几张图片引出了教学的核心是思维与思考。他指出,教师应该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观测探索能力。随后,夏小刚教授用一张表格指出目前中学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即“高密度、低水平,看似活跃却不能引发学生思考”,由此引出何为“问题情景”,并通过实例激发学生思考什么是问题教学,引导学生怎么设计情景教学。他认为作为老师,学会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思考怎么教学,二是怎么引导学生思考。最后,在讲座结束之际,他强调,作为教师首先应读懂教材,读透教材背后的问题,加强对“问题情境”的关注,让数学问题更贴近现实,获得思维潜力的开发和思维能力的提升。

    通过讲座,让学生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在授课时应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从教学的角度去思考,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乐趣。培养了学生学生独自思考的能力。为今后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理学系记者站 王开洁/文 尤华武/摄)BOu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BOu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