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金牌体育】“三新”状态齐备战 “两促”精神谋发展
时间:2016-04-19 17:08:02 来源:体育系供稿 作者:体育系记者站

——体育系师生积极备第七届战教学技能大赛2VR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为践行学院“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的办学思路,推动学院教师教育方向学生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教师教育方向学生从事教学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营造学院教师教育的文化氛围,促进职前准教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成长,增强学生择业、就业竞争力,展示教育实习成果。

2VR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团结进取的师生团队
    体育系自开学之初便着手准备教学技能大赛,为的是在第七届教学技能大赛到来时,以“三新”的良好状态在教学技能大赛中,实现“以赛促练,夯实专业知识,以赛促学,开拓新颖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常态。
 

    未雨绸缪,开拓新颖选拔方式

    制度引领完善导向工作,视频选拔关注学生实践操练,开学之初,体育系便积极着手准备教学技能大赛,为达到“以赛促练,夯实专业知识”的要求,实习老师龙慧带领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共同拟写策划方案,从制度上牵引实践教学的前进。2014级辅导员吴芳老师和2015级辅导员李军老师要求全体学生从讲演和说课两方面进行视频参选。李军和吴芳通过看视频开始备战教学技能大赛的第一个环节评选。并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技能大赛相关文件要求,从2014级每个班中挑选出五位优秀同学组成一组,再随机抽签抽出五个同学组成一组,一组自愿组队参加,2014级共7组。2015级从三个班优秀视屏中选取五个人组一组,2015级共一个组。2012级自主锻炼的实习老师全体组成3组参加。
 

    大浪淘金,共促教学新常态

    “以赛促学,开拓新颖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前期近一个月的筹备和选拔,4月1日,体育系行政副系主任秦文光,白云三中老师文利琴以及体育系全体辅导员,共同参加体育系在风雨篮球场开展第七届教学技能大赛。比赛从教学设计、讲演、说课、授课、评课、答辩六个环节对11组参赛选手进行评分。重在考察选手的授课主题、内容详实、逻辑思维、精神状态以及口令发音等相关的专业要求。不负所望,由于专业办学特色,体育系全体学生自进入大学便参与早操工作,日常的积累与深入思考,使得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保持授课思路清晰,善于设疑导思,教学过程张驰有度,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质,得到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文利琴总结到,在上课过程中教师语言要具有亲和力,与学生之间多进行沟通、互动,让学生放松心态,在学中培养兴趣,在兴趣中学到知识。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评选出系级优秀团队参加院级教学技能大赛。
 

    千锤百炼,凝心聚力谱新篇

    经过系级评选后,体育系老师们对参加院级技能大赛的学生们进行培训,同学们不负众望,在4月16日参加院级教学技能大赛选手们结合体育人科比退役引入课题,以体育篮球操作为课前热身活动,以游戏的方式加强教学实践练习为抓手,以新颖教学形式为教学亮点,上课生动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当然评委老师同样指出不足:“开场篮球操音乐、教学过程中分组情况的一些细节问题,但总体给予肯定,这是一节成功的体育课。”最终体育系拿到艺体组第一名,现在正在为校级教学技能大赛做准备。  (金牌视角 龙海菊/文  方圆/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