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我院第七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频现亮点
时间:2016-04-18 10:53:28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4月16日,求是学院第七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阶梯楼4楼和风雨篮球场举行,31支队伍入围角逐。学院党委书记尹毅、副院长杨先明、杨晓英、李绿山,各系部负责人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各学科专业资深教师、中学一线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教学技能大赛现场
    本次比赛根据专业性质将队伍分为文科组、理科组、艺体组,各组又组分成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出场顺序按照赛前抽签决定。评委分别从讲演、说课、授课、评课、答辩五个环节对各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他们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也展露无遗。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传承文化,弘扬精神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上午,文科组汉语言文学专业高中组演绎的课本剧——《烛之武退秦师》在404教室上演,参赛队伍巧妙地运用新颖的课本剧形式,让学生参与表演,使课堂充满活力而又不脱离文本,在促进师生互动的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参赛选手激情授课
    外语系小学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轻松地收获知识;社会科学系历史专业初中组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秦汉文化以及造纸术的发明;社会科学思想政治专业初中组则结合历史事实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民族精神。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恪尽职守,严谨治学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文科组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理科组比赛在阶梯楼401举行,相较于文科组的轻松氛围,理科组比赛现场的气息更偏向严肃,而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也更为注重教学的严谨性。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参赛选手赛前交流
    理科组地理科学初中组在授课过程中,授课人讲解中国工业区的分布,以2幅地图两相对照,在之后的练习中也严格指正学生的错误,力求知识传授的准确性。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参赛团队展示风采
    贵阳一中特级教师、贵州省教育名师邓连奇做总结评价时对参赛选手的教学技能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表示肯定,鼓励他们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并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使自己既能授业解惑,又能教书育人。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培育特色,异彩纷呈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艺术组比赛与文科组、理科组同时进行。上午在阶梯楼的比赛中,来自美术系和社会科学系的6组队伍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设计教案并进行讲授,展示了多领域的文化特色。在下午的艺体组比赛中,体育专业的决赛赛场由阶梯楼405移至风雨篮球场。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体育专业室外授课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体育组比赛时,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尤其是体育系高中组第二组的选手以科比退役引入课题,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精彩、动感的篮球操更是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打破了单调乏味的课堂教学,在提高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方面有显著作用。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拾起行囊,展望未来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比赛结束后,经过评委的综合评定,文传系代表队的《中国建筑的特色》获得文科组第一名,理学系代表队的《中国的工业》获得理科组第一名,体育系代表队的《篮球操》获得艺体组第一名。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专家评委点评比赛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评委认真记录参赛团队比赛情况
    贵阳市教研所教研员訾慧谈到,今年的选手整体素质整体比较高,团队合作能力较强,每个选手都能在队伍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同时,选手们在教学内容的完善方面还有待提高。她希望选手们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深读课本,建立更加贴合课题内容的课堂形式。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师生观摩比赛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如比赛选手崔国栋所说:“我们虽然尚有不足之处,但我们会尽力改正完善自身,力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模拟课堂上,选手们展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更体现了他们即将成为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正是他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信仰。(记者 罗兰 徐婷 鄢玲华 陈侨艳 郭瑀 陈丽梅 何家裕 黄诗琴 李秀梅 安红/文 李雄 王波 李仕红/摄)
 

 gey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