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用心指导 用爱奉献——访理学系辅导员张怀德
时间:2014-03-09 09:47:41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
      作为大学生德育工作者,和家长、学校其他老师一道,肩负着培养优秀的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我们学校的老师会倍加对其关爱和精心培养,希望得到您的配合,使孩子成功地度过大学时代,完成学业,顺利成人和成才。                        ——《致2012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6WJ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正如在《致2012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所写,张怀德老师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送走2008级法学班和生物科学班后,现他又担任了2012级资环、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专业辅导员。尽管每天要忙于团委的工作,但他依然会把更多的空余时间用在班级管理上。
    在五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围绕学院办学宗旨和育人目标,结合“四个一”工程,张怀德老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2008级生物科学班曾获贵州省先进班集体,贵州师范大学“红旗团支部”、“甲级团支部”,求是学院“十佳班级”等多项荣誉称号。班级40余名学生参加了老师主持的国家、省、市、校级各项课题,其中独立省报一项课题获得贵州省201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2012年,该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研究生11人,刷新了我院班级考研录取率的历史。2008级法学班曾获贵州师范大学“甲级团支部”、“优秀学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11年,该班40余名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其中有7名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并获A证,12名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并获C证,以优异的成绩阐述了我院“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的办学理念。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担当着不同的角色,必须完成不同的职责,但宗旨只有一个,就是培养学生,带领他们的成长。”张老师说到:“对学生的管理培养,我有自己的方法,对于调皮的学生着重了解他们的特长进行引导,如爱玩电脑游戏的学生,就鼓励推荐他们参加各类信息技术大赛;对于目标茫然、无规划的这类学生,则进行一对一谈话引导,让他们明确大学生活规划。
    在学生培养上,张老师制定了分阶段培养目标:大一学生着重培养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新生的处事等基本素养;大二主要针对专业开展实践教学,开展培训活动等;大三则对学生选择考研还是求职进行引导,明确学生的职业选择方向,并针对职业选择开展培训;大四主要对学生的求职能力等方面进行引导。
    对于大一的学生,张老师更加注重对他们基础知识的培养。他利用晚自习时间,邀请书画协会等学生组织的学生为他们开展硬笔、粉笔字授课,并邀请外语系的优秀学生做英语四、六级培训。面对现在所带的三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张老师笑称自己也在努力学习,他认为如果辅导员不了解所带专业,就不能很好的从专业上对学生进行引导提升。他还经常根据学生专业来开展实践,这样既让学生喜欢,又促进了专业知识的巩固提高,并且还有利于班级建设。
    “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师生亲密合作,形成愉快的学习氛围,成为学习积极性的动力。”张老师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学会自我牺牲,它需要用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付出是带好一个班级的关键。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这样的告诫自己:学生工作无小事,认真做好每件事。对于每一位学生,他都只有两点要求:学习上,在严格按照学院的规章制度的同时,以更高的要求管理自己;生活上,要求勤俭朴素有礼貌,不要过度奢侈,要‘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我宁愿学生埋怨他严格,也不愿他们毕业之后一事无成。”张老师在《致2008级法学班的一封信》中写到:“回首这四年,一切都还历历在目,闭上眼睛,仿佛一切就在昨天,一切都是那么近的触手可及,可一切却又真真切切的一去永不回了。忘不了时常去班上点名时逃课同学的复杂心情;忘不了足球场上的班级素质拓展;忘不了文科楼401教室班级联欢晚会上的动人歌喉和美妙的舞姿;更忘不了毕业聚餐晚上你们矛盾而又复杂的眼神,喜悦而又惆怅的脸色;忘不了……现在最开心的时候是听到你们找到了如意的就业岗位;看见你们快乐幸福的生活。”
    张老师认为,师生间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学生在成长的同时,老师也在成长。所以他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兄长,他认为如果一名老师在学生的心中是一个良师益友,那么这就是一个成功的老师。在2013年寒假,他向每一位大一学生家长寄去了《致2012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这不仅加强了家长对学校管理的了解,也加深了学校与家长、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
    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和一名共青团工作者,张怀德老师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为学院实现培养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构想提供了宝贵经验,并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为广大辅导员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他抓住“爱与责任”这一主题,始终秉持“育人先律己用爱关怀人”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倾情于工作,注爱于学生,用心指导,用爱奉献!(记者  罗永丽 万贤)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