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弃燕雀之小志 慕鸿鹄而高翔——记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刘杨洋老师
时间:2016-03-17 14:18:17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体育系记者站
    “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眼睛一闭,拉响警惕这是体育系教学秘书刘杨洋刚开始进入师大工作时的面试题目,同时也是刘杨洋作为辅导员的工作准则。在贵州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刘杨洋凭借平时的工作经验积累和较高的辅导员业务素养,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中,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再上台阶。

LH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勤奋,是生命的密码

   “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3月4日,在接到贵州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通知后,刘杨洋老师就开始积极准备。全省共59位高校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五个环节,分别从书面写作、逻辑思维、应变能力、工作积累等方面对辅导员进行综合性的考察。我院的学生工作部也极力配合起来,成立智囊小组,与刘杨洋老师共同分析讨论,提出宝贵的意见。刘杨洋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埋头苦干,她要用她的行动给学生们做先锋,做模范,让学生知道,勤奋,是生命的密码。
 

   严谨,是成功的态度

    此次大赛是我校首次参加省级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刘杨洋老师时刻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虚心向第一届大赛冠军陈波老师取经,陈波老师分享了一些比赛的经历,给刘杨洋老师悉心指导。比赛最能磨炼一个人的心志,工作之余,刘杨洋就全身心的投入备战比赛中,经过反复思考,刘杨洋老师拟定了主题班会:“请抬头做彼此的风景”。贵大校长曾说过:“大学里学生上课玩手机是病态,如果阅读都在手机里度过,国民都在玩微信,会对我们国家的文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大学生上课也玩微信,这已经成为学生发展的病态,还影响健康,实在令人担忧。”刘杨洋结合大学生常见热点问题,在班会上倡导学生们拒绝做“低头族”,端正对网络的态度,正确使用手机。乐观的生活心态,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刘杨洋成为了一个最美丽的老师,她一直告诉学生:不管前方有多少暗礁、荆棘、险滩,只要你态度严谨,便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比赛,是人生的精彩

    辅导员之声,引路人之梦;以赛代训,以训促建。3月11日下午,辅导员们提交了比赛视频,抽取了序号。3月12日,贵州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比赛分A和B两个赛场举行,各高校辅导员们蓄势待发。此次比赛的环节是案例分析,参赛选手提前十分钟从五个案例中随机抽取一道题目,五道题目包括了沉迷网络、人际关系、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班风学风、家庭等问题,辅导员们各抒己见,不仅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职业教学能力,也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启示,表现出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刘杨洋通过自己在工作岗位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就自己抽到的题目深入研究,分别从问题本质、解决方案和相关启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刘杨洋老师在阐述中讲到,“要与学生构建互尊、互爱、互惜的桥梁,给学生关心和鼓励,带领学生走出宿舍,走出网络,积极倡导学生参加班级活动,做好就业规划,感恩父母,学会利用好互联网。”她缜密的逻辑思维,清晰的思路和精彩的阐述,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并在本环节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本次高手如云的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刘老师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执着,让学生扬帆起航

    刘杨洋老师说:“不浮躁,不盲从,保持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才能对真正所爱好的事情专情凝住,心无旁骛,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不见异思迁,向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的走下去,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探索出新思路和新方法,成为学生成功道路上扬帆起航的引领人”。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