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破难题 形势变通载体创新把好关
时间:2011-10-12 11:33:14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根据白云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近期认真开展了对本选区选民的登记和资格审查工作,积极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选民登记阶段的重点是把好年龄关和政策关,关键是做到不重、不错、不漏。为此,学院对全体教职工和在白云校区就读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从统计的情况看,学生方面:求是学院在白云校区共有在校学生9864人,其中,2011级少部分学生年龄未达到选举要求;有部分在校学生的户籍不在大坝派出所;2008级2167名学生因分散到全国各地实习,无法按要求回校参加选举。教职工方面:求是学院有教职工155人,其中,师大在册职工62人,师大退休返聘职工16人,聘用合同工77人,教职工中多数户口未迁到大坝派出所。这些情况,使得求是学院选民登记工作具有特殊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能否把好政策关尽快明确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选民登记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职工生民主权利的切实保障。
   为此,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党委副书记吴大军会同白云校区管理办的领导,立即向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泽惠、杨光林和选任联络委员会主任王再兴作了详细汇报。白云区人大领导在听取情况汇报后,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及时给予了回复。
   一、对户籍不在大坝派出所的在校学生,原则上以学生现就读地点即白云师大选区进行选民登记。
   二、对2008级外出实习学生,由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告知学生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及候选人情况,尤其是对候选人必须确保学生“知名、知人、知情”。在选举投票当日,要求学生统一以短信形式进行实名投票,在白云区人大和白云师大选区工作组的监督下集中进行选票统计。
   三、对师大在册职工和户籍在大坝派出所的聘用合同工,原则上在白云师大选区进行选民登记;对户籍不在大坝派出所的聘用合同工,则根据本人意愿,自愿在白云师大选区参与选举的,要求提供本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
   根据白云区人大领导的意见,求是学院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一、召开2008级全体辅导员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白云区人大领导的意见。根据人大的意见,学院明确提出“形式变通、载体创新,要求不减、环节不少”的原则,要求辅导员将选举有关事宜尽快告知学生并和学生保持通讯畅通,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宣传本次选举方案和流程。同时,要求辅导员以此为契机,对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学生的权利意识和民主意识。
   二、召开户籍不在大坝的聘用合同工会议,进行换届选举的政策宣传。对本人愿意参加白云师大选区换届选举的职工,原则上要求于10月14日18时前将选民资格证明提供给学院选民登记员。如有特殊原因需推迟者,可在选举日3天前提供选民资格证明,进行选民资格的补登。
   三、根据学院实际,选民登记分教职工和学生两个部分,目前选民登记、信息确认及资格审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在教学区和行政办公区醒目位置,分别悬挂换届选举大幅标语横幅;在求是广场,制作并摆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常识,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及知识问答展板十余块;在每栋教学楼,通过门厅的大屏幕信息发布系统,滚动播放人大及换届选举的知识及相关信息。学院力图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换届选举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普法教育、民主和权利意识提高的浓厚氛围。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