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文化立院-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一瞥(贵州日报)
时间:2011-12-06 11:27:45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金黔在线
     11月的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是在一系列文化活动中走过的,以“第四届社团文化艺术节”的名义,文艺汇演、辩论赛、经典诵读大赛、书画展……几十项子活动搅动校园文化一池春水。
   学风是校园文化灵魂
   11月20日,记者感受了该院文学与新闻传媒系学生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经典诵读大赛”。学院大讲堂内,10组选手分别上台诵读《兰亭集序》、《葬花吟》、《离骚》、《春江花月夜》等中国文学传统名篇,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他们或三五人一组,或独自一人,宽袍大袖,扮演成古代作者或篇中人物,情景再现,使现场观众有如身临其境之感,给人的一种诵读文学经典的高雅享受。
   “以活动促教学,以教学促活动,教学与活动均作用于校园文化,我们虽然建院时间短,但校园文化有自己的特色。”院长张静告诉记者。
10905895_816008.jpg
     求是学院是2001年6月创建的一所以文、理为主的独立学院,该院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具有本、专科两个办学层次和统招、成高、自考助学等多种办学形式。学院以“求是”作院名,即追求真理,追求正义,追求光明;也可简称为求真、求善、求美。
   “学风是校园文化的灵魂。”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说。10年来,该院以教风引领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活动培育学风,逐步形成了今天“崇德、远志、弘毅、博学、求是、创新”的优良学风。学院积极进行校地建设与校校合作,曾先后举办两届“教育创新论坛”,与省内7个县教育局、50多所实习基地学校合作实施教师教育工程实验。去年,省教育厅将求是学院职前教师教育培养方案评为2006至2010年教学改革一等奖。
  打造品牌活动营造文化氛围
  求是学院着力打造学生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导向和激励功能。
  党建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学生党员亮身份被简称为“三进一亮”。目前,学院11栋宿舍411间学生党员寝室已挂牌,学院党委获“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性建设工程示范点,教工二、三支部获“省直属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院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近10种,每年定期开展“五四团学汇报会”、“十佳班级”、“星级社团评选”创建活动,农民之子社团连年获全国优秀学生社团,2010年获全国十佳学生社团;晨曦社获2011年全国优秀学生社团,2010年贵州省优秀学生社团;环保协会获2011年全国优秀学生社团。
  学院以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切入点,在三年级开展模拟招聘会,引导各年级学生认识自我,形成理性的远景学习目标,树立危机意识和职业发展观念,从而增强学习积极性和驱动力。
  实施学生“五早”制度,坚持以“学习习惯早培养、专业教育早进行、竞争理念早熏陶、学习目标早确立、科研意识早养成”为教育管理准则,开展宿舍文化节,鼓励和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坚持课外正常有序学习,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10905896_045513.jpg
   社团文化百花齐放
   求是学院有各种艺术社团十数种之多,比如书画协会、农民之子协会、晨曦社、动漫社、影像社……
   学院围绕“一个月突出一个主题、一个班级一个亮点、一个专业一个特色、一个系别一个精品”的党团学“四个一”工程,精心策划组织开了一批主题活动。该院学生曾承担“九运会”、省首届“农运会”、省首届“大运会”开幕式表演和志愿者服务。
   丰富的文化活动使学院相继获“贵州师范大学红旗团总支”称号、全国“百纳杯”环境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平安中国”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省“春晖行动工作先进集体”、省优秀志愿宣传服务队等。
   据战勇和张静介绍,求是学院已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100强独立学院”,先后两次被评为省教育系统五好基层党组织。2010年,学院又被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sO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