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我院学生吕琦、吕庆称、陈蕊等荣获“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时间:2012-02-25 13:48:34 来源:宣传中心(转载) 作者:中国青年网
无标题.bmp
图为2011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团体获奖者:吕琦、吕庆称、陈蕊、刘佳艳(左起)。
中国青年网记者佟亮 摄
    2012年2月24日,2011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名单揭晓,发布仪式在人民网直播间举行,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及全国各大知名媒体在线直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张道诚、解放军后勤学院少将、党史专家邵维正、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共青团中央常委、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劲、共青团中央常委、全国青联秘书长、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佳晨、中华儿女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李而亮、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解国记、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张彦、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郝向宏、《中国周刊》杂志社总编辑朱学东、中青网副总编金锐、团中央宣传部新闻报刊处处长陈竹、全国青联办公室主任黄志刚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2011年中华儿女“年度特别团体”的获得者是我省“大学生慈善团体”:吕琦、吕庆称、刘佳艳、陈蕊。其中吕琦、吕庆称、陈蕊系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学生。
   无标题.JPG
我院春晖使者手捧荣誉证书
    在颁奖环节中,共青团中央常委、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劲、共青团中央常委、全国青联秘书长、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佳晨为唯一的团体奖-----堪称全国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做贡献的典范、被网民称作“贵州大学生慈善家”、贵州优秀春晖使者吕琦、吕庆称、陈蕊、刘佳艳颁发奖牌和证书,现场采访吕琦时,他激动地说:“没想到我们能获奖!在我们贵州,有这样一个公益活动,叫春晖行动,倡导‘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通过春晖行动理念的感召,我们4名穷学生从牙缝里省出了200元的生活费,筹集资金近98万元为我们家乡修一条致富路、出山路。我们获得了这么大的荣誉,今后会把春晖行动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大学生”。朴素的言语流露出真挚的情感,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是由共青团中央批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指导,中华儿女报刊社联合人民网、中青网等中央媒体联合主办,在全球14亿多华人中评选,评选规则根据网民投票和推介专家委员会投票。5名春晖使者是我省人士中首次获此殊荣,自2011年初至今,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中华儿女年度人物”评比发起后,贵州“大学生慈善家”团体及织金民工杨文学获得的票数一路飙升,并最终以3万余票及7万余票,分别当选“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及“中华儿女年度推荐人物”,在有“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著名作家、文学家、艺术家冯骥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2011年度“中国首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等国内外知名人物参与的评选中,几位贵州儿女的得票数名列前茅。
    发布仪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解思忠、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张道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九届副主席、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等领导亲自接见了贵州5位春晖使者,肯定了成绩的同时鼓励他们继续通过春晖行动理念感召,努力为家乡、为人民多做贡献,并与春晖使者们合影留念。受邀参加发布会的贵州团省委春晖行动发展中心的同志向几位领导介绍说:“几位默默无闻的贵州春晖使者用自身的经历,诠释了春晖行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品德,他们的事迹能够感动全国网民,是因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人生中,用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一步步实现着造福他人的美好愿望,再次证明:春晖行动“伟大但人人可为”!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春晖行动、参与春晖行动。”
   延伸阅读:
   “大学生慈善家”:吕琦、吕庆称、刘佳艳、陈蕊,四个来自威宁县草海镇吕家河村的边远山区的大学生,在2010年开始募集资金给家乡修路,从最初生活费里挤出的200元,到社会各界源源不断募得的120余万元钱,几位大学生改变家乡的不只有道路,还有乡民走出去的思维。他们也被称为贵州“春晖行动”的一张名片。
    这是2011年度贵州省在校大学生申报的春晖家园计划中唯一获批项目,堪称全国在校大学生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值典范。他们是四个来自最贫困山区的孩子――吕琦、吕庆称、刘佳艳、陈蕊,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已经为家乡带去120多万元的财物资金,扛起了家乡建设的龙头,成为了一个村一地一千多人祖祖辈辈共同的圆梦者。他们为家乡点起了致富道路上第一盏灯。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