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贵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时间:2012-04-23 19:10:13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juS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uS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来我院讲学juS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4月20日,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莅临我院求是讲堂作了关于“贵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的精彩讲座,聆听本次讲座的有贵州旅游局局长杨胜明、师大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晓松、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胡雅丽及部分师生代表。本次讲座由张晓松主持。
   刘建军教授成就颇高,不仅在国内相关领域涉猎深,在西方文学史,西方现当代文艺理论,英美文学,欧洲基督教文化研究等领域均有突出的学术建树。本次讲座主要是从旅游、旅游文化等方面结合贵州环境条件解析贵州旅游发展的问题及其前景。
   首先,在谈到旅游方面问题上,刘教授提出,“旅游是现代人的一种生存方式,是现代概念,是现代生产方式的产物,是扩展知识和视野以及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方式之一,是现代社会组织系统的一个补充。”他还就旅游的条件以及旅游原因作了相关解说。
   其次,在谈及旅游文化时,刘教授指出:“文化是人特有的一种思维,是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旅游文化带有强烈的文化味道,是现代的文化。”在此问题上,刘教授还从旅游文化的影响、旅游文化产业的使命等问题上对我们展开疏导。
   随后,在说到解析贵州旅游发展问题上,刘教授说到,旅游是贫困地区致富的方式之一,它投资小,见效快,旅游业是贵州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并且贵州有比较完整的自然资源,丰富的人文资源及红色旅游资源,这些无价之宝使得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得天独厚,如果得到重视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他也就高端和低端的旅游发展如何协调作了相关诠释。
   讲座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刘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开阔的视野,新颖的见解,风趣幽默的语言,缜密严谨的思维,使在座师生在活跃的气氛中受益匪浅。  (实习记者  黄甜  万成/摄)
 
 
 

 juS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