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关于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
时间:2012-06-20 18:55:33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转载百度网)
    夏季是一个多旱涝洪灾的季节,也是一个安全事故高发的季节,特别是今年夏季频繁发生洪涝灾害及安全事故,因此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宣传,除了要提高游泳安全意识,避免溺水外,还要注意外出游玩、渡河等防溺水。下面就着重从游泳注意事项展开讲解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希望借此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游泳是既可以强身健体,也是一项危险运动,溺水是游泳最常见的死亡事故。为了您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了解和初步掌握游泳运动中的自救和互救,来解决危险情况的发生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精神,为确保师生安全,严防因游泳带来安全事故的发生,禁止任何同学私自到游泳池、水潭、小溪等有水源的地方嬉戏与游泳。
    我们汇集了有关知识。请同学们耐心地读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
    一、游泳注意事项
    1、在亲近河流之前一定要预先得到家人的同意,同时要结伴以便互相照顾。
    2、要在有救生员及合格场所游泳。不要随兴下水,特别是野外。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告标语之水域,千万不可下水嬉水。风浪太大、照明不佳不要游泳。
    3、从事任何水上活动时,均应穿上救生衣,以策安全。下水的装备要带全,一定要带泳镜。不穿着牛仔裤或长裤下水。
    4、身心情况欠佳时,如疲倦、饱食、饥饿、生病、情绪不好以及酗酒后均不宜嬉水。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特别是心脏病和传染病患者千万不要游泳。
    5、不明河流地形或水深处均不宜跳水。水浅、人多不可跳水。潜水技术欠佳者,不可贸然潜入深水,以免生命危险。
    6、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域、河流、水塘、水坑等游泳、嬉水,以免发生危险。水温太低、太凉不宜游泳,游泳前要做好陆上准备活动,以免因冷水刺激而发生肌肉抽筋。水中切忌慌、乱,如遇抽筋,请保持冷静,改用仰漂。
    7、谨防河流出现暗流漩涡。如果不明水底状况,贸然下水或无视偌大水域隐藏的种种危险,很可能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8、游泳时禁止与同伴过份地开玩笑,特别是泳技不高者不要与同伴在水中开玩笑。
    9、平日有机会就参加心肺复苏术训练及水中自救训练。如遇到危险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可大声呼救及自救解脱。
    10、如遇人溺水,可一面大声呼救一面利用竹竿、树枝、绳索、衣服或漂浮物抢救。没有把握不应下水救人,未熟练救生技术者,不要妄自赴救。
    二、游泳16忌
    1、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3、忌月经期游泳
    月经期间游泳,病菌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处,引起感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4、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在天然水域游泳时,切忌贸然下水。凡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5、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荫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6、忌不做准备活动随即游泳
    水温通常总比体温低,因此,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感。
    7、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8、忌心脏病者游泳
    如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冠心病、风湿性瓣膜病、较严重心律失常等患者,对游泳应“敬而远之”。
    9、忌患急性眼结膜炎游泳
    该病病毒,特别是在游泳池里传染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吃惊。在该病流行季节即使是健康人,也应避免到游泳池内游泳。
    10、忌某些皮肤病游泳
    如各个类型的癣,过敏性的皮肤病等,不仅诱发荨麻疹、接触皮炎,而且易加重病情。
    11、忌酒后游泳
    酒后游泳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会出现低血糖。另外,酒精能抑制肝脏正常生理功能,妨碍体内葡萄糖转化及储备,从而发生意外。
    12、忌忽视泳后卫生
    泳后,应即用软质干巾擦去身上水垢,滴上氯霉或硼酸眼药水,擤出鼻腔分泌物。如若耳部进水,可采用“同侧跳”将水排出。之后,再做几节放松体操及肢体按摩或在日光下小憩15——20分钟,以避免肌群僵化和疲劳。
    三、游泳遇险自救
    游泳中常会遭遇到的意外是抽筋、疲乏、漩涡、急浪等。掌握一定的自我救护技术,可以排除险情或争取时间等待他人救护。
    游泳中遇到意外事故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实在不行时,发出呼救信号,以便及时得到同伴或救护员的帮助与救护。在下列情况中,可采用自我救护方法:
   (一)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抽筋原因主要是下水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各器官及肌肉组织没活动开,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动作,或因水凉刺激肌肉突然收缩而出现抽筋。游泳时间长,过分疲劳及体力消耗过多,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进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按摩。
   ·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
   ·上腹部肌肉抽筋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二)水草缠身自救法
    江、河、湖、泊靠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游泳者应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不幸被水草缠住或陷入淤泥怎么办呢?
   ·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
   ·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象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
   ·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三)身陷漩涡自救法
    河道突然放宽、收窄处和骤然曲折处,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碍物,有凹陷的深潭,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都会出现漩涡。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时,漩涡最多。海边也常有漩涡,要多加注意。
   ·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
   ·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四)疲劳过度自救法
    过度疲劳后游泳或游泳过度后,都容易造成抽筋或因体力不支而溺水。碰上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
   ·举起一只手,要放松身体,让对方拯救。不要紧抱着拯救者不放。
   ·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五)除了以上几种意外外,常见的还有游进中的突然下沉和救助他人时的遇险:
    1.游进中的突然下沉的自救:此危险常见于初学游泳者或泳技不高者,在游进当中会感觉身体突然没劲了,然后身体下沉。这种情况主要是对自身的体力估计不足,体力分配不均匀,体力消耗过大,自身没有觉察,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可在身体下沉时闭住呼吸,使体内肺部充满气体,片刻,身体会自然上浮,然后,划小蛙泳手(手部向下按压划水),蹬小蛙泳腿(主要以小腿,脚踝由内向外划圆),逐渐过渡到蛙泳。如果身边有水线等辅助设施,可借助休息一会儿再游。
    2.在救助他人时遇到危险的解脱与自救:在游泳是难免会碰上他人水中遇险,在他人危难的时刻,我们都需要伸出救援的双手,然而,在我们救助溺水者的时候,溺水者由于恐慌,害怕而神志不清,慌乱中往往抓抱救生者,有可能我们在实行拖运之前被抓住或抱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沉着冷静的运用解脱技术,摆脱溺水者,然后再实施救助。
   (1)等待救助:如果溺者在水中体力较强,乱抓乱挠,救生者可在溺者不远处,面向溺者,抬一脚在水平面下,对着溺者,等待并对溺者进行劝说(以防溺者进行抓抱),待溺者体力减弱时在进行施救。
   (2)溺者抓住救生者一手腕的解脱方法:如救生者一手被溺者在上方两手同时抓住,被抓之手应紧握拳,另一手由下穿过溺者两臂之间,紧握被抓之手向下抽动,迫使溺者拇指松开,然后再进行救助。如救生员一手在下方被溺者抓住,同样解脱,区别在于救生者一手由上方穿过溺者两手之间,紧握被抓之手向上抽动。
   (3)救生者被溺者从后方抱住颈部解脱方法:救生者一手按住溺者手背,另一手顶住溺者同一测手的肘部,身体下沉,并用力向上推其肘部,按住溺者手背处用力下压,即可解脱。同时握溺者手腕,顺势转动溺者,使其背对自己,并进行拖运。
   (4)救生者被溺者从前抱住腰部的解脱方法:由于溺者求生心理,往往会死死抱住救生者的腰部,并使脸部紧贴救生者的腹部,造成了解脱困难。此时,救生者应利用人体头部姿势反射的原理,只要以一手托住溺者的下颌,另一手扶住其贴近自己另一侧头部,两手稍用力转动溺者头部,即可使其松手并离开救生者,达到解脱的目的,救生者应从其背后从新接近溺者,实行拖运。
   (5)救生者被溺者从后面拦腰抱住的解脱方法:首先,救生者被抱住后,用手触摸溺者手指,找其食指或无名指,并抓住它用力向外分开,再将溺者双手分别向上向下伸展,然后松开向下伸展之手,并立即退至其后,待溺者冷静后再进行拖运。
   (6)救生者被溺者抓住头发的解脱方法:如救生者头发被抓住,救生者应用与溺者相同之手(体位交叉之手)按住溺者之手,寻找溺者之手的小拇指,身体下沉,同时用手向上掀其手,另一手用力推其肘部,使溺者转动身体,被对自己进行拖运。
    四、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1、溺水致死原因
主要是气管内吸入大量水分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窒息死亡。
    2、症状
溺水者面部青紫、肿胀、双眼充血,口腔、鼻孔和气管充满血性泡沫。肢体冰冷,脉细弱,甚至抽搐或呼吸心跳停止。
    3、如何防溺水
游泳,是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
为了确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A、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B、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C、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D、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E、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F、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4、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专家介绍,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  
    A、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B、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C、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五、溺水急救方法
    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并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如心跳未停止的则称“近乎溺死”,这一分类以病情和预后估计有重要意义,但救治原则基本相同,因此统称为溺水。急救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伤员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
    2、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对口吹气为最佳。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3、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六、在游泳池游泳安全常识
    1.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
    2.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
    3.池边严禁跳水,常因水浅,造成颈椎受伤而终生瘫痪。
    4.戏水时,不可将他人压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呛水而窒息。
    5.水中活动时,已感有寒意时,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登岸休息。
    6.若发现有人溺水时,即刻发出“有人溺水”呼救或打110请求支持;如果自己没有学过水上救生,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无法游回池边时,应立即举手求救,或大声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rLE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