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美术系行政系主任吴廷柱谈“书法的人文情怀”
时间:2012-06-21 15:33:15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xK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讲座“书法的人文情怀”现场xK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xK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主讲人求是学院美术系行政系主任吴廷柱xK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xK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美术系行政系主任吴廷柱书法作品展示 
  6月21日,我院美术系行政系主任吴廷柱为美术系学生在求是讲堂作了一场题为“书法的人文情怀”的讲座。美术系2010级景观班、2011级景观班、美术学一班二班近200多位学生以及辅导员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吴老师从亲身经历延伸出中国书法的影响,主要从书法与中国精神、书法与中国人、书法与中国文化、书法与品格修养等方面畅谈了书法的精髓以及书法对个人品德和个人发展的影响,并且提出了书法的3个突出的特征。即精神、文化、品格修养。中国书法充分反映和表现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最纯粹的、最地道的、最古老的中国艺术之一,是中国精神的代名词,书法在美术作品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中国文化历史以来,文人历来琴棋书画无一不通,书法之道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书法仅是单纯的用黑与白两色来表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它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最丰富的,且书法艺术是中国的文化现象与象征;中国书法无时无刻不在表现书写者的才学和志向,字里行间无不反映出书法家的品格修养,人生经历和文化积淀,书法艺术不仅与人的文化修养有关系,还与人的品格修养紧密相联,和人的读书、处事、为人有着密切的关系,书法家深邃的思想,丰富的哲理,充沛的情感跃然纸上,书卷之气令人回味。一幅成功的书法作品是书法家思想境界和生活阅历的一种境界写照。
  互动环节里,吴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学会做人,要多读书,且不可读死书,要精懂,一定要加强自我的文化艺术修养,体会传统书法中的浩然之气“刚”与“柔”,做一个高尚、纯粹的、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吴老师还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让学生近距离的接触书法,并鼓励同学们要写好书法。(本报记者:廖异猜 郭俊 费霞 熊勇/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