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十年求是路 拼搏铸辉煌
时间:2012-07-05 09:42:10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发展纪实
木铎金声,悠悠一秩。作为金黔大地首批成立的八所新机制二级学院之一,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见证了贵州高等教育新版图的谋划与发展。回首十年的发展历程,求是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秉持“崇德、远志、弘毅,博学、求是、创新”的院训,矢志奋斗、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成为贵州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历史溯源:金黔大地沃土与时俱进深根
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风起云涌,新机制二级学院应运而生。贵州师范大学适时把握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借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东风,立足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决定创办一所以文、理为主,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具有本、专科两个办学层次,统招、成高、自考助学等多种办学形式的综合性二级学院
20009月,贵州师范大学向贵州省教育厅呈报了《关于成立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的请示》,提出了创办新机制二级学院的基本目标:“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大学的新思路、新机制,挖掘和发挥我校省内外办学资源的潜力,提高我省同龄人口的高等教育入学率,为贵州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培养高学历、高质量人才”。 2000年11月13日、12月1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省教育厅先后批准贵州师范大学筹建“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次年626日,贵州师范大学下发《关于成立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的通知》,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正式宣告成立。
贵州师范大学创立于1941年,至今已有七十年从未间断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熔铸了光辉的大学精神,拥有了丰富的优质资源,从而为新机制二级学院的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母体学校创新办学机制,充分挖掘和放大学校的优质办学资源,把求是学院创办成一所高起点、高质量、有特色的新型大学,成为新时期师大求是人的宏伟目标。
世纪新姿:体制创新展活力遄流击水谱华章
求是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寄托了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办学机制、增强办学活力、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
求是学院没有盲目仿效名牌高校的办学模式,也没有整体照搬母体学校的办学思路,而是通过对社会的需求和学院的实际的科学研判,进行了精心的顶层设计,确定了自身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提出了“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贵州一流,西部著名,全国知名”的发展目标和“一个专业,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建设思路。学院大力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的改革,教学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积极探索内部管理机制,率先实施学分制学籍管理。十年间,学院大胆改革,试行院、系两级管理机制,逐步摸索出适合学院的内部管理机制,形成了符合学院实际的院、系部、专业班级的三级管理体系。2002年,学院制定了《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在贵州高校独立学院中率先试行学分制学籍管理。
二、抢抓高等教育改革机遇,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求是学院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走势,抢抓国家新一轮教改的机遇,于20091212201149,连续举办了两届“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教师教育创新论坛”,与省内七个县市教育局、五十多所实习基地学校合作实施“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片区互动”三位一体教师教育改革工程。在校、院、地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这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相关县市教育局、实习基地学校和广大学生的充分肯定,并形成了具有创新意义的职前教师教育培养方案。2010 年,求是学院职前教师教育培养方案被评为贵州省教学改革一等奖。
三、专业设置适应社会需求,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求是学院设有47个专业及方向,其中教师教育专业17个、其他社会急需专业及方向30个。在近几年的高考招生中,考生报考人数及录取分数线在省内同批次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每年均需申请增补招生计划以满足考生需求;新生报到率连续10年超过95%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65%以上的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学院总体上呈现“考生报名热情高、一志愿录取率高、新生报到率高、毕业生就业率高”的态势。
四、“九强化”、“九过关”相得益彰,夯实基础提升技能。求是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教育的意见》,从强化学科基础、行为规范、教师技能、教材知识、主要教法、见习实习资格筛选、专项档案管理、见习实习成绩评定管理、教学基地建设九个方面进行全面强化学院对选择教师教育方向的学生实行严格的教师职业技能“九过关”。通过“九强化”、“九过关”的要求,学生的知识基础进一步夯实,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明星社团:高原走来“农民之子”乌蒙闪耀灿烂“春晖”
求是学院始终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第一位,在各系深入开展“一月一个活动主题、一个班级一个亮点、一个专业一个特色、一个系别一个精品”的“四个一”工程,校园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学生社团蓬勃发展,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明星社团。
2009年,“晨曦社”、“农民之子”社团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和“全国高校十佳优秀社团”称号;同年,“农民之子”社团获“全国高校校园百强社团”。2010年,晨曦社、环保协会、农民之子社团分别被中国高校社团网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和“全国高校十佳社团”;同年,环保协会获贵阳市创模办“三创一办”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意奖”、全国百所高校联合节能行动“优秀区域组织奖”。
学院青年志愿者响应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的“反哺故土,寸草春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春晖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春晖使者吕琦、吕庆称、陈蕊等,从最初自牙缝里挤出的200元生活费,到向社会各界筹得资金百万元,为家乡威宁县草海镇吕家河村修了一条致富路、出山路,荣获了“2011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唯一的团体奖,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同台领奖,被广大网民誉为“贵州大学生慈善家”。
蓝图展望:薪火承续兴基业风华正茂立潮头 
十年来,求是学院在校生从2001年创建时的360余人发展到2011年的一万余人;专业从2001年的十余个增加到2011年的四十余个;已毕业学生近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在90%以上。2008年—2012年,学院连续五年被“中国校友网”评为全国100强独立学院学院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一派欣欣向荣、和谐奋进的气象。
在迎接学院建立十周年之际,求是学院“十二五”规划发展的画卷清晰而壮观。求是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精神,适应贵州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需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继续完善管理体制,努力提升办学实力,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创新性、应用型本科合格人才,把求是学院建设成贵州一流,在西部有较大影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独立学院
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知往鉴今,志在开拓未来。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一所熠熠生辉、朝气蓬勃的创新型独立学院——求是学院将在黔中大地卓然而立,书写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