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又是一年好时节 更需奋勇攀高峰
时间:2012-09-11 12:19:15 来源: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金秋橙黄,丹桂飘香,青春绚丽,希望起航!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你们走过了六月的冲刺、七月的等待,收获了八月的果实,终于在这夏虫低吟、秋花绽放的交错季节里,步入人生治学的理想殿堂——求是学院,你们坚实的脚步为求是校园注入了新的生命新的力量。在此,我们代表求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生向每一个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人生的路很长,大学是个关键。踏入大学校门前,每个同学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对大学的诠释,虽不尽相同,但一定满怀憧憬。同学们能不能尽快做好角色转变,用心规划好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将直接影响到未来的人生旅途,因此,在同学们即将迈入人生征程的新起点之际,我们代表学院全体教师,提几点建议与新同学共勉。
    首先,明白大学要义。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中“大学”的两个含义非常重要:一是“大学”是“博学”、“大人之学”,是描绘大写人生的重要基础,也是大学生活的全部要义;二是“大器”,这里的大器有两种解释:一是“玉器”;二是“有大才、担大事的人”,所谓“玉器”就是要练就一身本领,要有大抱负,敢做大事,做成大事。没有抱负会畏手畏脚,缺失理想;没有责任就易流于形式,难持之以恒,最终会把大事办砸。所以,同学们要描绘大写的人生必须有“大器”之才的担当。
    其次,学会自理自律。
    自由是把双刃剑,自律是责任的衍生。在大学里,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寒暑冷暖,更多要靠自己打理,你们会享受到融洽集体生活的快乐,也会感受到与人相处的不易;同学们会有激昂,也会有低落;会有欢乐,也会有不快,更多要学会自我管理。同学们,青春不仅昭示着激情飞扬,汪洋恣肆,也需要理性与自制。我们希望大学生知礼、诚信、担当、勤奋、超越、阳光、有职业准备。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也是能力锻炼的试验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在一切坏习惯的面前,学会自觉约束自己。
再次,勇于自立自勉。
    十年寒窗诚然艰辛,四载春华更须拼搏。通往理想的路决不会是平道坦途,莫怕泥泞,泥泞的路才会留下脚印。大学时期的学习方式与中学有着本质的不同,自主学习空间将大大增加,因此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节奏变化,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养成自我学习的良好意识。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一切有利条件和资源,多学、多看、多问;要乐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培养特长,积极投身各种实践活动,努力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需知真正的强者要经过千百次的苦读、探索、钻研与思索,才能得到人生哲理的领悟、精神境界的升华、创造灵感的激发、人生硕果的丰收,才可以使自己从无知到有知,从平庸到智慧,从迷茫到清醒。希望同学们以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地完成学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愿奔波的双脚重新踏出坚实的步伐,循着自己的理想,阔步向前。浮嚣者应多一份宁静,烦躁者应多一份清冽,跋涉者应多一份稳重。明天的求是因你们的到来寄托了新的希望、火种和等待。只要同学们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人生定会放出夺目的光彩!
    衷心祝愿2012级的求是学子们在大学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放飞理想的翅膀,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收获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求是学院党委书记     战勇 
                                                                                               求是学院院    长     张静                                                                
                                                                                                                          
                                                                                                                                                                                                                                                          二O一二年九月
                                             

 nLq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