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体育喜迎新生 精彩纷呈 赢广泛赞誉
时间:2012-09-17 10:28:15 来源:体育系供稿 作者:体育系

 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家长座谈会合影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学校、学院领导观看演出 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九月的贵阳,秋高气爽。在学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体育系迎新生工作已经9月14日陆续展开。体育系对今年迎新生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系主任常智为组长、副系主任秦文光为副组长,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做好迎新生工作。
    今年,体育系共有145名新生入校,截至15日晚上10点,全部学生已经报到入学,并顺利办理了各项入学手续。为了学生更快更健康的成长,体育系聘请了资深辅导员张淑琴老师担任2012级的新生辅导员,通过在迎新现场播放宣传片,进行舞狮表演,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发挥“金牌助理班主任”的带动作用,以及安排系领导和辅导员深入寝室了解学生动态等措施,积极展示学院影响力和体育系形象,增强学生及家长信心,解决新生存在的实际困难,为新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学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
 辅导员“张妈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张名片
       2008-2011年连续四年荣获“优秀辅导员”称号,2010、2011、2012届连续三届毕业生眼中依依不舍的“张妈妈”,求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张淑琴老师,不顾自己已近退休的年龄,凭着对学生的爱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执着,再次担任2012级新生辅导员。
    她对学生要求很“严”,近乎苛刻。在家长见面会上就直接告诉家长:“学生的早操和晚自习、日常上课肯定要打考勤,对屡教不改违纪的学生一定会给予处分,请各位家长谅解。”她曾经为了不让学生睡懒觉旷课亲自叫学生起床;为了不让学生酗酒,直接把酒全部倒掉;为了不让学生通宵上网,凌晨巡查寝室时直接将私拉的电线立即拆除;为了不让学生作弊违纪,不惜逐个“搜身”不给学生存有一切幻想……
    她对学生要求很“宽”,有慈母的爱。每次学生生病住院没钱的时候,她总是先给学生垫钱看病,看望生病学生的时候,也总要带上一些水果;每次学生向她诉苦没生活费的时候,她也毫不犹豫的把钱借给他们,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迎新的当天,为了了解每位学生的住宿和生活情况,张老师不顾身体的疲惫逐一深入到每一间新生寝室,了解大家的困难,告知一些常规的注意事项。
从张老师的关爱学生的言行之中,“妈妈”这一形象无形之中已经深深的印在每一位新生的脑海之中。
“魅力求是 金牌体育”迎新宣传片——展示体育系新形象
      走进体育系的家长休息区,我们就可以清晰的听到: “体育系自2001年开始招生以来,本着“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的办学理念和“一个专业,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专业建设思路,以培养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办学十年来共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650余人……” ,为了帮助学生及家长充分了解求是学院以及体育系,体育系利用家长送学生到校的机会,在迎新家长休息区播放了《魅力求是 金牌体育》宣传片。该宣传片是从办学理念、场地设施、师资队伍、学生活动、社会声誉等方面充分展示求是学院的办学实力,直观地展示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场景片段,给学生及家长更多直观的感受,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认可。
“新生家长见面会”——让孩子放心留下来
      在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十年寒窗的新生们已如期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9月15号下午点半,体育系艺体楼202召开了2012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我院党委副书记万平、副院长李绿山、系行政副系主任秦文光、团总支书记喻竞、教学秘书黎鸣、2012级辅导员张淑琴等出席了本次见面会。会议由秦文光副主任主持。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离开高中,迈入大学校门,进入陌生的环境中,学校到底好不好?”、“专业是否好就业?”、“孩子能否适应并安心的学习和生活?”,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万平副书记、李绿山副院长通过从学院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办学质量、社会声誉等方面入手为各位家长解答了疑惑、排除了担忧。秦文光副主任则从招生情况、师资队伍、教学硬件设施、学生管理、党团成绩等方面向各位家长详细介绍了体育系的发展概况,强调了家长要多与子女沟通,了解其在学校的状况,以便更好帮助其以后的发展。随后,新生家长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互动,纷纷表达了学院的希望与信任。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见面会后,播放了求是学院和体育系的宣传片。相信经过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之后,一定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出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地!
“金牌助理班主任”——近在身边的学长关爱
         为切实提高2012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工作能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帮助新生及时适应大学生活,引领2012级新生赢在起跑线9月12日下午,体育系艺体楼202举行2012级新生助理班主任选拔培训暨聘任仪式。18位优秀学生经过个人申请、培训考核,最后脱颖而出,成为2012级新生助理班主任。
    会上,体育系团总支书记喻竞宣读了聘任通知,提出了五点明确的要求,一是要认真勤奋的学习;二是对自己的工作要有明确的定位,做新生的思想引领者学习的辅导者生活的服务者活动的组织者;三是要加强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的联系,及时反映新生在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四是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让自己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五是要注意安全,做好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他希望全体新生助理班主任在工作中对知识理论加以实践,开展好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新生接待工作,成为学校、老师的得力助手。
“学生迎新舞狮表演”——展示专业特色、营造喜庆氛围
        9月15日上午10:00,在求是广场体育系迎新工作点前,两只英姿飒爽的雄狮正在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腾空跳跃,吸引了人们驻足观看。等两只狮子摘下狮头,在场的学生和家长露出惊喜的眼神,四个略带羞涩的大男孩原来是体育系的学生在当今校园里能看到自己的学生表演民俗文化,此次迎新工作一道亮丽风景线。     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为了给本次迎新工作营造喜庆的氛围,体育系舞龙舞狮队同学们克服了团队成立时间短、课业压力大等不利条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刻苦训练,如今他们的舞狮基本功已经今非昔比。表演中,只雄狮时而悠然常态、时而起势奋起、时而挠腮抓痒,时而施礼审视,各种造型惟妙惟肖,生动有趣表演到登山直立”、“大跳迎宾等高难度动作更是赢得了学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副校长刘肇军、我院院长张静等领导的一片掌声。 
   “艺以赋质,文以载道。体育系大学生舞狮迎新中我们看到了体育系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学生工作创新上的不俗表现。
(体育系供稿)

 Iad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