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我院第一本学生创作长篇小说——《荆棘泪》
时间:2012-11-21 18:45:19 来源:文传系 作者:文传系供稿

《荆棘泪》创作者曾平qW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qW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小说《荆棘泪》封面展
    关于出版
    《荆棘泪》是未然(曾平)的长篇小说处女作,从2011年3月创作伊始,历时年半完成,共十章,约18万字,并于今年9月由群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翼作序,由著名书法篆刻家黄勇萍题写书名。
    《荆棘泪》出版消息于2012年10月23日经《江西日报》刊发后,被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新民网、汉丰网等各大网站转载宣传。
     小说简介:
     《荆棘泪》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农村悲情女孩云朵,经历辍学、父亲矿难中亡故、母亲生病、为生活所迫委身邻村做保姆、被东家强奸后被驱赶、颠沛流离后不知所踪的悲剧故事。   
    一个十几岁的女孩,父亲的去世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不能与同龄孩子一样继续上学。命运安排她充当了一名寄人篱下的小保姆。在爱情萌动之际,来不及与心爱之人花前月下,就被一双黑手狠辣地摧毁了所有的美好。少女最为宝贵的东西被无情剥脱,来不及品尝鲜艳花容给自己带来的一切荣光,迅疾成为一朵近乎凋谢的花,成为被侮辱、被作践,随波逐流、终无所归的悲剧人物。   
    这部小说带给读者许多值得思索的东西,悲痛与幸福,前途与命运,美好与丑陋,城市与乡村,青春与回忆……这些东西像前路上不时闪现的路标,撞击着每一个路人的心扉。作者文笔舒曼得体,淡雅中散发梅花的清香,可品可读;语言极富鲜明的个性色彩,尤为可贵。
    作者的话:
            我并不祈求
              我的文字能给你带来幸运
            我也不奢望
            它能获得众生的喝彩
            我只希望
            我们都做一回隐形人
            深藏在文字的背后
            窥视这个世界的暗与明
    写作感想
    >>>>写作初衷缘于生活的痛和爱>>>>
    恍然间,真正意义上的写作已两年了。从开始写诗歌,到散文,再辗转小说,可以说,这是我写作上的巨大蜕变。诗歌重瞬间的灵感扑捉,散文偏真挚的情感宣泄,小说着巧妙的情节构思。就这样,三者来回调换,使我在不知不觉中总试图从生活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笔下的东西。
    写作是一件苦差事。说苦,不仅是因写作者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去观察、思考、琢磨、回忆和品味生活,而且还要独自保持长时间紧张且高度集中的精力去走入,乃至沉浸在笔下构筑的文字世界。所以,一个人从事写作,就务必要做好面临整天一字写不出来的尴尬处境的准备,就务必要承受远离生活中某些心仪人事的向往,坚守自己的文学阵地。
    同时,写作也是一份美差事。这缘于其实人的生活历程就如同对无数次写作的追求。只要是写作过的人,都能深入体会到文章出炉时的那种妙感。生活也就是如此,刚开始奋斗是艰辛的,苦痛的,但当走出命运给你设置的怪圈时,才知晓生活的魅力及趣味所在。我的写作初衷,真正来说并无理由可言,只是想给人心构筑一座精神家园,一处栖息之所,以挖掘出生活苦痛的归宿,也借此传达出对生活超然而出的爱。
     >>>>学中文的人需要自我证明>>>>
     当初步入大学殿堂,我和绝大多数同专业的同学一样,选择汉语言文学(师范类)这个专业只是为毕业后居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作家梦从未在心底萌生。然后后来慢慢地接触这个专业,了解现当代作家的人生经历,品读他们的作品,才恍然醒悟,原来我们还有很多路可以选择,即使最终不选择这样生活,我们也毋须将之置身事外。从古至今,在我看来,文学家,作家的责任担当是最强的。有时,他们的一句话足以影响一代人,一本书足以撑起一个快要支离破碎的民族。
    当然,与现当代的文坛大家相比,我写下的文字如沧海一粟,不值一提。但我对写作的热爱有增无减,始终如一,这不得不让我选择继续,同时我所心心相惜的专业也已令我选择坚持。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痛恨自己的,痛恨本专业的。因为在我所接触的校内文友中,绝大一部分是学理科,跟我这专业完全不搭边,但他们依旧保持着对写作的高度热爱和持之以恒。由此,这令我在敬重他们的同时,也对本专业对文学与写作的冷淡有了痛恨和怀疑之心。爱之深,痛之切,这句话完全符合我内心的想法,我庆幸自己是学中文的,但我也异常清醒它所处的境地。总之一句话:中文系培养不出作家是很遗憾的。
     >>>>写不尽和说不完的故乡>>>>
     写长篇一直是我喜爱写作以来最迫切的愿望。《荆棘泪》从构思及至出版,将近年半的时光。其实,刚开始我是准备写校园爱情题材的,甚至都开始写了一些。虽然我知道这种题材会获得许多年轻读者的喜爱,但后来毅然而然地放弃了。因为它无法填充我心中所构建的深刻生活主题的想法,它会让我远离不曾触摸到的生活苦痛片段,让我笔下的文字黯然失色,成为当今浅阅读的牺牲品。
著名作家迟子建的小说对我创作的影响是最深的。《荆棘泪》也是在看了她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树下》心生灵感写就的。当时,我只看了一半,心中就有种想写长篇的冲动,此后就沉浸在小说的构思创作之中。所以,看过《荆棘泪》这本小说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其实我笔下的主人公云朵和迟子建笔下的七斗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情节、语言等等完全不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荆棘泪》的直接灵感源于《树下》。
    与此同时,主人公生活着的环境又是以我家乡背景为原型的。小说中提到的山脚下的房子,四周环绕的山,葱葱郁郁的油茶树,吞噬生命的煤矿,广阔的田野,成片的稻田,长长的河流等等,这些都可以在我故乡的土地上找到影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作《荆棘泪》的间接灵感来源于对故乡那片土地的深挚怀念和热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许好多人感触不到,因为他们的心不曾长久地远离故土和漂泊他乡。
     故乡是写不尽的,说不完的,永远。
     关于作者: 
    未然,原名曾平,生于1991年9月,江西宜春人。2010年接触写作,多次获得全国征文大赛奖,文章散见《贵州师范大学报》《求是季刊》《贵州日报》《西藏日报》《潮州日报》《宜春文艺》《兰州晚报》《中国诗》《新华网》副刊等报刊杂志,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2009级汉语言文学2班学生。 (本报文传系供稿)

 qW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qW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