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求是学院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时间:2013-04-17 16:45:24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
    2013年是学院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教育部考察验收为契机,以重点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抓重点带全盘,凝心聚力保发展
    (一)迎接教育部考察验收。教育部组织的独立学院考察验收,是对学院的重大考验,决定着学院的发展方向。全院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力争顺利通过考察验收。
    (二)举办第三届教师教育创新论坛。论坛是加强校内外教师教育相关机构和人员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选好主题,创新形式,开出质量,体现水平。
    二、抓教学强内涵,多措并举提质量
    (一)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内涵式发展。
     1、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继续开展教学检查,制定相关的听课制度,使分管教学的领导、系主任、督导员、辅导员、教务人员都走进课堂、深入教学;
     2、加强办学导向的宣传工作。以提高学生成绩、考取各种专业证书、提升考研通过率、扩大就业为导向,提供宣传平台,提供咨询服务的版块,加大宣传力度;
     3、开展课程建设。依据学院精品课程的相关规定,制定精品课程建设的配套措施,深入开展学院精品课程的建设;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内建立学院自己的教师队伍,对外加强人才引进,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5、实施考试改革。各系继续开展部分科目的考试改革,加强对“N+1”考试模式的探索。
    (二)规范教学数据和档案整理。包括教师信息的收集归档、各类课程大纲的修订、授课计划的收集、学生成绩的管理、试卷档案的整理及存档等。
    (三)做好2013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教师资格证办理、毕业复考工作。
    (四)继续抓好与日本OLJ语言学校、日本福山大学等高校的交流合作。
    (五)坚持完善有关继续教育、普通话测试、书法等级测评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
    (六)组织开展2009级秋季实习答辩工作,2010级春季实习工作。同时,进一步拓展非师范专业的专业技能训练、实习基地建设。
    (七)组织实施教学技能九过关工作,教师教育类课程教研室建设工作。
    (八)组织开展“第四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九)组织开展“第二届信息技术大赛”。
    三、抓党建推主线,固本强基转型
    (一)学院党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实现向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转型。
    (二)规范党员活动制度、党建工作研讨会等制度,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的组织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两本”等建设。
    (三)做好党员的培养、发展、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发挥好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团学不自满,特色品牌再拓展
    (一)加强思政课程教研室建设,确保思政课程教研活动正常进行。    (二)开展“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表彰身边的先进、树立鲜活的典型,推进优良学风、院风建设。
    (三)以白云校区其他学院搬迁花溪校区为契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探索我院学生寝室管理信息化模式。同时,完善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与安全信息联络机制,确保宿舍管理更高效、规范。
    (四)加强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化建设,打造专业教学咨询团队。
    (五)运用辅导员协会平台,深化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组织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沙龙、外出交流培训等活动。
    (六)继续推进学生事务“精品窗口”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学生干部服务队伍,确保学生事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转,同时,培养学生干部骨干,进一步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七)继续探索学生社团导师制管理模式,进一步探索志愿者联合会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同时,探索研究新媒体服务团学工作,切实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青年思想引导。
    (八) 改革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方式,
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相结合的有效机制。继续加强校企合作、抓好社会实践活动与社区共建基地的建设。
    五、抓宣传造氛围,敏锐及时全方位
    (一)以“四个一工程”为线索,构建“四位一体”的宣传阵地,以稳定和提高办报质量为抓手,打造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宣传品牌。
    (二)加强校园电视台与网络的建设与管理。深入推进各系记者站工作,继续开设新闻采编选修课,强化宣传队伍专业技能。
    (三)继续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抓就业促招生,扩大规模出口宽
    (一)组织开展就业指导活动月。
    (二)制定2013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包括毕业生报到证派遣地址和档案传递地址录入等工作。
    (三)制定2013年招生工作方案,做好招生简章等各种宣传资料的印制、发放、邮寄等准备工作。
    七、抓管理提效能,转变作风强服务
    (一)进一步完善学院网络平台,开通各系子网站,促进学院信息化建设。
    (二)自主开发工资查询系统、学生自主锻炼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强化学院效能建设。
    (三)进一步开发OA办公系统功能,提高办公信息化程度。
    (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美化校园,改善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的环境。
    (五)改革人才遴选机制,完善内部人事管理制度。
    (六)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实现奖勤罚懒、优劳优酬。
    2013年,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前景是光明的。全院广大师生员工,要立即行动起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新学期各项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