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迎新工作系列报道八:新思路 新方法 新学生
时间:2013-09-14 16:34:20 来源:求是学院党建部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志愿者带领新生
新生在咨询问题
    9月13日,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迎新工作如期而至。按照学院安排,2013级迎新工作和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迎新工作不仅在于方法和技术的转变,更在于工作思路的创新。
    此次文传系迎新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院长张静,党委副书记万平,副院长李绿山,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齐松,团委副书记张怀德先后莅临现场,就文传系的迎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1时,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一行来到求是学院,在学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各系迎新现场,并听取了张静院长关于各系迎新工作的介绍。蒲书记一行来到文传系迎新场地,参观了文传系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和场地布置并同新生辅导员和参与迎新工作的志愿者亲切握手。
文传系2013级新生共有707名,是全院新生人数最多的系部,迎新工作任务大,难度高。为圆满完成此次迎新工作,文传系本学期开学伊始便启动了迎新准备工作,系部领导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迎新工作专项会议,并按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在第一次专项会议上,文传系行政系主任帅永平确立了此次迎新工作的主基调:服从学院相关安排的同时,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此后的两次会议中,参与迎新工作的相关人员先后就场地布置、系部情况介绍、迎新宣传标语,后勤工作等做了充分讨论和详细安排,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参与迎新的工作人员。
学院今年迎新工作做出了较大改革。此次改革,首先在于迎新场地的变化,给各系在场地设置上预留了足够空间;其次在于学生报到手续的变化,配备电子设备,使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文传系迎新场地的设置,从迎新标语到志愿者培训,从《致2013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到系部及专业情况展板,从家长休息区学风建设PPT动态展示到“老唐好书推荐”,无不透露出文传系全体师生对此次迎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
此次文传系迎新工作最大的改变在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独立意识,让新生从报到手续就开始,培养他们独立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新生及家长到达迎新场地,由志愿者引导,带领家长参观场地后至休息区休息并观看PPT演示,同时让新生自己拿着相关材料去办理报到手续。在此过程中,新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去办理各项事务,而家长则在一旁参观或休息。直到入学手续办理并拿到寝室钥匙,新生才和家长一同前往寝室。文传系着意培养学生独立意识的做法,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学生报到最高峰的时候,休息区坐满了新生家长,而新生也有序的在报到点前面排起了队伍。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行政系主任帅永平表示:我们将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进一步强调独立自主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重要性,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为学生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和快速的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文传系记者站  范亚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