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翰墨文传】情系贫困山区 关爱留守儿童
时间:2014-05-22 19:33:00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68n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张静院长在实习学校与学生在一起

68n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张静院长了解实习学生住宿情况

68n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张静院长与实习学生交谈

    为深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积极与实习学校沟通、协商,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面临的实际困难。5月20日,求是学院院长张静带领文传系辅导员范亚光赴黔西南州望谟县油迈乡,看望我院2011级春季实习学生。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张院长一行于下午五点抵达目的地,随后对油迈乡九年制小学、油迈乡民族小学、油迈乡民族中学进行走访,并为实习学生带去了慰问品。
    每走访一处学校,张院长都与实习学校的领导及我院实习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领导介绍学生的实习表现,并与学生交流实习心得体会。三所实习学校的领导一致对我院学生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求是学院的实习生能踏实的去做事情,具有很强的责任心,相信他们能很好的完成实习工作。实习生也进行了发言,将生活中的困难,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同时,张院长也在座谈会上给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忠于职守,以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要尊重领导,爱护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三是要提前做好实习材料的收集、整编工作,为实习结束后的成果展示做好充分的准备;四是要团结互助、确保安全,有问题及时跟学院、辅导员联系沟通。座谈会结束后,张院长还走进实习学生的寝室,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勉励大家克服困难,不断坚持,圆满完成各自的实习任务。
    晚饭前,张院长还与实习学生谈起了留守儿童的问题。她说:“油迈乡经济欠发达,许多当地人选择外出务工,造就了大量的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缺少父母关爱,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有的不爱学习,有的不懂礼貌,有的性格孤僻等等,大家一个学期的实习或许能够改变他们当中一些人的一生。因此,在实习过程中不仅要在知识上让他们提高,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此外,就如何将实习经历与毕业论文选题结合起来的问题,张院长也根据同学们的实习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望谟县油迈乡原本并不在我院的实习安排中,后来在省教育厅民办高校管理处统一部署的扶贫项目中与我院结成帮扶对子。油迈乡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乡里面三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并且严重缺乏上课老师。我院在接到教育厅的通知时,各系的实习分配都已结束。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学院领导研究决定,临时从其他实习小组抽出十二名学生参加油迈乡实习。实习开始之前,学院副院长杨先明对油迈乡三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在随后的实习过程中,学院每月都组织院系领导和辅导员看望一次实习学生。
    按照学院统一安排,2011级春季实习将在6月13日结束。学院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极大的鼓舞了油迈乡的实习学生,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服从实习学校的工作安排,待到7月5日各年级期末考试结束后再返校。(文传系记者站:范亚光)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