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践真理学】理学系“五个一”工程暨学风建设系列五—写一篇好字
时间:2014-05-27 17:10:07 来源:理学系供稿 作者:理学系记者站

iv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文丽君老师进行耐心讲解

     为深入贯彻落实理学系《“五个一”工程暨学风建设方案》,加强理学系学生两笔字书写的技能水平,进一步规范两笔字考核。5月22日晚,理学系辅导员文丽君老师受邀到理科楼305教室给2013级化学专业的同学们作两笔字书写指导,文老师就规范两字写法和两字考核标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释。理学系辅导员崔凯,郭鑫参与此次指导。
    首先,文丽君老师强调了对于师范生两笔字练习的重要性。随后,文老师从为什么要写好钢笔字,钢笔字入门之法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述。课堂上,文丽君老师为同学们钢笔字入门提出了“八个入”:一是要从名家作品入;二是从正楷入;三是从一本书帖入;四是从若干字入;五是要从大字入;六是要从行入;七是要从眼力入和笔力入;八是从气和意念上入。并现场指导了同学们钢笔字书写。
    文丽君认为:写好中国汉字,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困难,书圣王羲之在《笔势论》中就说过:“存意学者两月可见其成,天性灵者百日即知其本。”由此可见,写好中国汉字的关键问题在于你是否“存意”。中国人一定要写好中国汉字,这是一个中国人的起码要求。倘若一个人长得十分漂亮,仪表大方,待人彬彬有礼,写的字却像蟹爬一样,试问此人在你心目中的印象如何?大势所趋,中国人写不好中国汉字的现象,再不允许存在下去了。
    文丽君最后对13级化学专业全体同学说道:一笔好字是练出来的,先天因素的作用很小,主要是由后天的教育条件、后天的努力程度决定的。学习钢笔书法与学习其它知识和技能一样,首先要有一种精神,即要有学则必成的信心,持之以恒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花费一定的时间,经过反复地刻苦练习,才能写出一手好字。(理学系记者站 吴博东)

 iv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iv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iv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