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国培计划】我院积极筹备2014年“国培计划”各项工作
时间:2014-09-10 13:06:58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各系部通力合作  确保250名农村骨干教师顺利入院学习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贵州师范大学将于9月21日至12月,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14)”—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届时将由贵州师范大学国培项目办公室牵头,我院具体承担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的后勤服务、课程安排、跟岗实训等工作。
    “国培计划(2014)”—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旨在通过置换脱产研修,提高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乡(镇)幼儿园骨干教师,带动和引领校本教研,促进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探索和建立高等院校、教研机构和城市实验幼儿园的联动机制,推动高师院校与城市实验幼儿园和乡(镇)幼儿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服务农村学前教育。在项目实施中打造培训、跟岗、实习三个基地,推进我省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2009年以来,贵州师范大学通过教育部遴选,获得多项培训资质,圆满完成了多项“国培计划”培训任务。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服从学校安排,连续两年圆满完成了“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获得了来自学校、参与者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今年,求是学院再次取得省教育厅和学校的信任,承担“国培计划(2014)”—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的具体实施。截至目前,我院已经召开了5次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协调各系部力量,优化课程设置,确保25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村骨干教师顺利进入我院学习、生活和工作。
    院长张静指出,这已是我院第三次承接该项目,但今年在项目实施上面临很多新问题,包括管理机制、培训方式等各方面都与往年有所不同。她要求各系部要针对项目要求高、任务重、操作难度大的特点,认真总结过往的执行经验,优化培训方案,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团队,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工夫。
    据教育历政系行政副系主任杨滢介绍,本次“国培计划”—贵州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将采取集中研修和实验幼儿园“影子教师”实践相结合,分集中研修、跟岗研修、总结反思和跟进研修四个阶段组织实施(跟进研修采取返岗实践、行动研究等方式进行)。培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案例研讨相结合、集体讲座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同行交流与专家引领相结合、观摩考察和反思体验相结合,将参与式、团队化的培训理念与方式贯穿培训全过程。
    目前,我院各相关系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为学员们创造良好的培训环境,科学安排好培训任务、时间、研修方式、专业团队,确保能够为我省培养更多引领示范幼儿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记者 刘美伶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