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翰墨文传】文传系作品鉴赏开启“敦煌时空之旅”
时间:2016-05-27 17:30:53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在风沙弥漫的大漠,有一个叫敦煌的地方,人们常用一个字来形容她——“谜”。在《中国经典文学作品鉴赏之敦煌文学二三题》讲座中,主讲人冷江山应现场讲解演绎揭开敦煌文学神秘的面纱。

P7R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本学期开设的《中国经典文学作品鉴赏》课程创新课堂模式,邀请学校不同研究领域的知名教师前来讲学。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冷江山老师为大家开讲的《敦煌文学二三题》中,冷老师“敦煌文物的发现与流散”到“敦煌的唐诗”再到“敦煌人的CCTV3”的探寻,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品味敦煌文化。
    在第一讲“敦煌文物的发现与流散”,冷老师从“敦煌”一词的起源入手,将敦煌的千年历史描绘得栩栩如生,当讲到清末王道士无意间发现了敦煌藏经洞,在国内研究者为之欣喜、欢腾之余,一群无耻“盗贼”入侵导致了敦煌文物的大量流失与损毁,老师与同学们愤慨顿足,哀痛惋惜。第二讲“敦煌的唐诗”,冷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赏析穿越时空而来的你所不知道的唐诗。第三讲“敦煌人的cctv3”中冷江山老师化身综艺节目主持人,上演了一期中国古人综艺文化的真人秀,带领同学们走进敦煌古人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体味古人风趣幽默的俗赋文学,深入了解古人的世俗文化。
    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有别人看不见的风景,认真研读,潜心品味才能感悟文学的独特魅力。在冷老师的课堂中,学生不仅欣赏到“敦煌文学”这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更重要的是学到了鉴赏“璞玉”技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