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青春三下乡】圆爱路上 静待花开
时间:2016-07-18 09:11:33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7月的锦屏,骄阳当空,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散发的气息,但却更像青春的气息。求是学院为爱留守教育关爱服务队一行27人带着满腔的热血,怀揣着同一个梦想,背着行囊,来到了凯里市锦屏县的腊洞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三下乡“圆梦工程”的社会实践。十天或许并不是很长,但是这十天注定是每一个队员都此生难忘的回忆。 
 
  “考考你的反应能力”
  在“演讲与口才”课上,刘老师以“雨”为关键词,完成表现“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的动作。在老师讲解完规则后,同学们迫不及待的进行练习。“现在开始下小雨,小雨渐渐变成中雨……最后雨过天晴。”其中小雨是手指相关敲击,中雨是两手轮拍大腿,大雨是大力鼓掌,暴雨是跺脚。
  看着同学们上下左右颠倒顺序,刘老师反而感到欣慰,因为同学们都融入了她的课堂,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一位班上的学生告诉志愿者,“刘老师的课非常有趣,我们以前都没有这样过这样的方式上课。”
 
  “我折的青蛙它会飞”
  在大城市,有这样一个培训班,有专门的人负责教授手工课程。但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他们来说,“手工”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他们通常都说的是折纸。一张小小的彩纸在老师的指引下小朋友都积极地参与进来,跟着老师进行折纸。
  他们的手指似游动于一张纸上的小精灵,一张小小的废纸在他们的手里被再次利用,折出一只只可爱又有趣的小青蛙。3岁的姜寒兴奋的说到:“我折的青蛙会飞喔”。是的,这就是孩子,他们天马行空,有趣可爱。翻看授课老师这节课的折纸教案,上面这样写到: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并让他们把作品带回去送给家人,学会感恩。
 
  “老师,我们不要下课”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来。这是叶老师在舞蹈课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叶老师采用舞蹈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面。
  每天的小操场基本上被舞蹈课承包了,尽管是下课了也抵挡不住学生们学习的热情,操场上下课间歇音乐也几乎没停止过。
  叶老师可算得上是支教组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了。他的人气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就算顶着大太阳,汗流浃背,但只要有学生来找他学生学习舞蹈,他便会马上进行教学。
 
  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就是教师站上三尺讲台的动力。在五天以后,当我们踏上归途。我们的角色又再一次从一名志愿者老师转变成为大学生。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舍不得志愿者的离开。但大家都明白,必然会将这群叫他们“老师”的孩子铭记于心。
  有一群孩子住在锦屏县腊洞村,他们的小学叫做腊洞小学,他们多数人没有父母,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但志愿者们明白,他们是大山的孩子,只有爱才能将他们的笑容延续!
为爱留守,圆梦中国。求是志愿者的脚步不曾停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