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青春三下乡】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时间:2016-07-18 23:11:22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青春助力脱贫先锋服务队聆听老校长的故事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将一生奉献给山区教育,至今仍陪在学生身边,几十年来用自己的身躯为学生遮风挡雨。让我们一起聆听乡村老校长王廷龙为求是学院青春助力脱贫先锋服务队讲述他的教育人生。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三下乡实践志愿者看望老校长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一层楼的平房就坐落在德江县共和镇中坝完小的对面,这是老校长退休以后生活的地方。走到他家中时,老校长还在和老伴吃早饭,在表明我们的来意后,他很开心,说喜欢有人来找他聊天,他告诉我们他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教育者。1962年高中毕业那会儿,在家务农,偶然的一个机会,在1965年有了在学堂代课的机会,从此走上了教育的道路。文化大革命期间还是队里的教育负责人,结束后于1980年开始担任中坝完小的校长,这一待就是十二年。
    1992年又到镇教办参加工作,直至2001年退休。退休后,老校长心里还牵挂着学生,一直不能忘记学校,他这一生所挚爱所坚守的地方。于是老校长在2003年时毅然放弃了和子女一起去城里生活的机会选择留在了农村,搬到了学校的对面,继续为乡村教育,为学校为学生奉献他的全部精力、全部爱。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群众的信任就是坚守的理由”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Ne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老校长是个热心肠的人,贵师大求是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扶贫先锋队第一天来到中坝完小的时候,他就主动为志愿者们介绍学校情况,并告诉队员如果有什么问题,就去对面找他,他对这一片很熟悉。对初次见面且并不熟识的志愿者都是那么热情,对于学生和教职工的他也一直在不遗余力的付出。
    回忆起在教育岗位上的点点滴滴,老校长如数家珍。他告诉志愿者们,在洋河学校教书时,那时非常贫穷,学生们穿的鞋都是用破棉布缝制的,下雨天来上学时,他们的鞋都是湿的,阴雨的天气湿漉漉的鞋学生很容易着凉。于是他要求学生在下雨天赤脚上学,而他早早地来到学校烧好热水,让学生洗热水脚,再穿上干鞋上课。这件事情使得学生家长很是感动,他是真的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
    后来遭遇困难时期,在每家自己都吃不饱的情况下村民们主动送给他100多斤红薯。老校长对学生的好,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是大家敬重他。老校长一直说,“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只要把乡亲们的子女教好,只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在困难的时候群众就会帮助你。”
 
    “在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
    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23元的工资几乎都花在了学校里,家中还有四个孩子,生活基本都是靠老伴劳动解决。直到1973年教师工资调整到30元多,家中的情况才开始有所改善。记得有一年正逢假期,学校遭遇冰雹袭击,教师宿舍屋顶的瓦片几乎被毁,于是在照顾家庭之余,老校长又一肩担起了新建教师宿舍的重任。一砖一瓦,无不是由他的参与搭建而成。讲到这些时,老校长一直目不转睛的望着前方。他告诉志愿者们,    年轻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就要马上去解决,不要停留在悲伤中,向前看,大步走。从老校长的话语中,志愿者们也看到了老校长的对年轻人的厚重寄往和从那些艰难的岁月中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孩子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谈话中,志愿者了解到,老校长是个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的先生。他说搞教育的一定要负责,应该要像医生一样认真对待每个病人,不能有半点不认真。他也十分看重考风、学风,一直强调“宁愿文风不好,也不愿学风不好”的教育观点。当聊到中坝小学的课程时,老校长特别希望这里的山区小学生也能像城里的学生一样可以上英语课,不仅如此,他还希望能有专业的音乐美术老师,让学生可以真正学到东西,多方面发展。
 
   “最大的荣誉证书是我的教师资格证”
    当我们看到墙上陈旧的《光荣退休证书》时,老校长默默地走到房间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个红色的本子。那是本有些泛黄但却没有任何皱纹的《教师资格证》。他说这是他最值得骄傲的证件,作为一名教师,有它就足矣。几十年的坚持、几十年的期望 、几十年的守候,只因把这份事业放在心上,如今退休,把家搬到学校对面,只想在余生继续陪伴在学生身边,继续关注教育。
    聆听榜样故事,感受励志人生。贵师大求是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扶贫先锋队志愿者在暑期三下乡实践中走近基层榜样人物,聆听他们奉献基层的人生故事,传承爱的力量,在老校长的言传身教中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