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考研助推工程2.0版本全力为学子护航
时间:2018-10-29 09:27:07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团
 
   本网讯 (记者 刘美伶 张纬 陈丹莉 苟庭兰 摄影 田和平 张平铱)进入十月以来,天气迅速转冷,室外秋雨淅沥,而求是的考研学子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仍旧刻苦钻研,夙兴夜寐。不知不觉,有的备考学生已经坚持在学院24小时考研自修室里学习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近年来,基于时代发展的需要和青年学生对更高学历、更多知识的需求,求是学院大力实施考研助推工程,通过开设自修室、加强引导、强化辅导等,助力学子实现梦想,考研人数逐年递增。今年,考研助推工程再次升级,全力为学子护航。
 
   考研背后,学院实力护航
   “考研党”在前线争分夺秒地备战,学院则尽心尽力在背后提供强大的助力。为了“考研党”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学院早在2016年在各系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寝室等地开设了考研自修室,在2017年里开设了24小时考研自修室。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考研的新征程中,新的一批“考研党”身着铠甲,手执武器,严正以待,学院致力为“考研党”免除无谓的顾虑,为学子们尽力提供更贴心的学习环境与条件,24小时考研自修室已多方面升级为2.0新版本。
   位于行政楼一楼的24小时考研自修室,环境安静,教室空间容量大,设有热饮水机,备有充电插头、便利贴、剪刀、笔等齐全的学习工具。
   走廊贴有“考研公告栏”,公布自修室内学习时长最多的“榜样”。每个人有独属于自己的9位数编号,“应签次数”“应签到”“应签退”“未签到”“未签退”“出勤时长”等内容在签到表上一目了然。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共有19位同学出勤时长达到70小时以上,平均每天学习11小时。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教学工作部实习老师杨盛表示,新设的“打卡制度”要求学生需达到每天学习至少8小时、每周学习至少6天的标准,若有时长不达标,负责老师会与其沟通,询问原因,及时做好提醒。“打卡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起着督促备考生学习的作用,正如“考研党”所说的,在走廊的时长表上看到比自己学习时间多的同学会使自己有紧迫感,从而激励自己。
   事实上,今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较去年又有增长,四间考研自修室并不能满足所有考生学习需求,因此大家非常珍惜进入自修室学习的机会,而其余排队候补进入自修室学习的同学们,教学工作部也会做好相应的安排,不会耽误备考。
   教学工作部实习老师陈贵绘制了精美海报,提示来往人员轻声走路和讲话,为考研学习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自修室墙上仍贴着“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等励志标语,新增互相留言激励的“加油墙”——“因为有梦,所以坚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勉励考研学子珍惜光阴,刻苦学习。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应同学们要求,学院还新设了自修室专用无线WiFi,这就为学子们上网观看考研视频,查阅相关资料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同学们再也不需要提前缓存学习内容或因夜间断电而耽误学习,同时为其减轻话费压力,将更多精力用于复习备考。
   据悉,日后学院将会统一购买冲刺班、押题班英语、政治科目的网课视频,提高公共课学习。另外,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学院也会立足实际情况,加紧筹备取暖设备,为更多的学子提供更人性化的良好学习环境。
 
   考研助力,导师开设考前培训
   “考研党”在考前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迷惑与难题。为了给求是学子指明方向,减少后顾之忧,学院各系部周密部署,形成合力,为他们保驾护航。
   学院请来心理学博士曾练平老师和贵州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建录老师为“考研党”开展考前培训。针对教育综合科目进行系统讲解,从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记忆方法技巧指导,介绍并讲授思维导图记忆法,教会同学们系统梳理知识。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陈建录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生活中的实际例子阐述书本抽象概念,深化理解。讲座中还就同学们的普遍弱势科目介绍了英语单词的词根词缀记忆法,让枯燥的单词记忆不再单调,进一步巩固考研英语基础。
   文传系邀请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朝蕾老师为考研学子做古代文学专题讲座。杨老师以自身考研经历为例,传授考研策略,围绕历年真题以点带面突出重点,使同学们更为系统、深入地认识到学科特色和专业学习方法。
   除此之外,我院教师邵云贺还为考研学子开设讲座,给备考生们详细讲解考试技巧,整理题目分布、分数比重等要素,对求是学子树立目标、明确思路、调整心态形成了有效引导。
 
   考研路上,“考研伙伴”并肩前行
   10月中旬,距离2019年的考期不远,走进四间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考研自修室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堆满书籍、资料的枣红色书桌椅和一个个用功刻苦的背影。
   考研路上,要克服重重困难与数不清的艰辛,才有可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求是学子深谙这个道理,争分夺秒,不敢松懈。在同伴的相互鼓励下,他们乐观向上,脚踏实地,不断调整心态,决心打好这场硬仗。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自修室里,有这样两个面带阳光笑容的考研姑娘,她们是同一寝室的舍友,也是考研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她们是来自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冉伊和罗敏。
   清晨6:30左右,同住一个寝室的她们相互叫醒,简单洗漱,7:00准时出门,前往自修室打卡,开始一天的学习。除了短暂的吃饭休息,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修室里埋头苦读,临近晚上11:00才一同返回寝室。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谈到两人的考研初衷,冉伊说:“在就业竞争压力大的当下,尤其是现在大学毕业生人数额庞大,工作岗位角逐日益激烈,而考研是提高自己的一个有效途径,对自己未来的工作以及发展会很有帮助。”罗敏也同样表示,在大三实习的过程中受到一些影响,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继续深造,为今后就业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考研路上,有风有雨。幸运的是,她们同心共济,始终如一,有着同样坚定的信念和奋斗目标。
   诚然,只有坚持到底才会功成。罗敏谈道:“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尤其是在弱项科目英语上,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但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坚持下去。毕竟为了提升自己,就必须要守护好这个信念!”

tD8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或许,众多“考研党”在这条路上都是一人负重前行,一人经历这一路上的风吹雨打,而这对“考研伙伴”则是一路彼此激励,相伴前行。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