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我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时间:2019-04-16 09:31:29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团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4月15日下午,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求是讲堂举行。大赛邀请到贵州民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任洁、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周晶、贵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平、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田丹、贵州商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歆、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伟、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五赛区复赛三等奖获得者贵州财经大学辅导员周蕾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尹毅、院长杨先明、正处级组织员项君、党委副书记王晓梅、帅永平出席大赛,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行政系主任、副系主任,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代表观摩大赛。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本次大赛围绕“加快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进程”这一活动宗旨,多角度、全方位的考察辅导员素质能力,我院38名专职辅导员全员参赛,通过笔试、案例分析环节比赛,10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以谈心谈话形式模拟辅导员开展日常辅导的工作情景。题目涵盖大学生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校园热点事件处理、情感问题疏导等多个方面。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思维缜密,细致耐心地为同学解决各种困惑和疑虑。第二轮通过理论宣讲形式考察辅导员的理论宣传与阐释能力。参赛辅导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多侧面地展现出辅导员的人生观与职业追求,为现场师生呈现出一场人文性、艺术性与科学性兼具的精彩展示。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比赛最后,周晶对每个环节进行逐一点评,对学院办赛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对辅导员的表现给予肯定并针对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改革是与时俱进的,新形势下,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大政方针,紧密结合国家政策,正确引导学生价值观念。他强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要搞清问题的实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并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应该讲正确的话,讲听得懂的话,讲有用的话。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尹毅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的工作积累和素质能力,并对辅导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充分肯定。他希望全体辅导员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注意辅导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和成效:四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培养复兴担当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经评审,最终理学系胡永杨获得一等奖,文学与新闻传媒姚嘉笛、体育系喻竞获得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辅导员吕丽娜、杨冰尔、胡文豪获得三等奖,理学系辅导员毕膳山、外语系辅导员杨伟、文学与新闻传媒系辅导员黄燕莉、社会科学系辅导员刘昱涵获得优秀奖,本次大赛评委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jl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引领我院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业务水平并加强职业素养,达到“以赛促建 以赛促学”的作用,全面提升学院辅导员工作水平,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全媒体记者团 文/刘慧敏 摄/易彩彩 邹玲 郭参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