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教师活动月】理学系开展师范生信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08 09:43:37 来源:理学系供稿 作者:理学系记者站
   为了提升师范生信息素养,强化现代化教学技能。5月7日,理学系在求是报告厅开展了师范生信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贵州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审专家,全国中小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指导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许亮担任主讲人,2016、 2017级化学班全体学生参与此次专题讲座。

abu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讲座上,许亮围绕教学的内涵展开讲座。他表示,教学包括教师的教育理念、技能技巧、学科知识,三者缺一不可,他以人体结构为例分析,教育理念就是人体骨骼,学科知识是神经、血管等,而技能技巧则是外装,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信息素养就是其中之一,是现代教师教学所必须具备的技能技巧。许亮从什么是师生的信息素养以及如何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通过对AR、VR等软件的实际操作和模拟、数据库的文献检索、软件制图展示实验等,向大家介绍了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的方法,详细讲解了师范生如何掌握教学信息检索技巧,利用信息检索功能和软件提高教学质量,争做“四有”好老师,营造“四有”好课堂。他表示,今后的课程将是一个精准促学的信息化课程,当代师范生应当提高信息化素养,跟紧课堂革命,脚踏实地,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
   讲座结束,许亮表示希望每位同学应该要提高信息化理论和信息化素养的能力,做信息时代用好信息技术的好老师。(理学系记者站  卢倩 张蓉/文  罗朝发 邓静/摄)
 
链接:许亮,男,中共党员,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的教学研究,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三等奖2次,省级等奖4次、二等奖2次。2018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第九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是目前贵州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成果获奖次数最多的高校教师。
近年就教学创新改革在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省内外四十余所高校及中小学作了五十余次专题讲座,获得了一致好评长期积极参与贵州省各层次师资的培训与指导工作,现为贵州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审专家,全国中小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贵州省指导教师,贵州乡村名师工作室指导专家,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
2011年获贵州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8月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理科组第1名,成为西部高校首位获得该项赛事第1名的教师,为贵州省高等教育创造了历史性突破,在全国和贵州教育界产生了重大、广泛的影响。2015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推荐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18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其省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明德教师奖”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