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致辅导员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09 18:48:39 来源: 作者:
亲爱的辅导员们:
   大家好!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院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辅导员一直奋战在防控战斗中,摸排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跟踪学生行程、分享防控知识、进行心理辅导。学院向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目前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之时,学院还需要全体辅导员继续发扬学生工作队伍的优良传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主动为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守卫者。
   生命重于泰山。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整体部署,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密切联系学生,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服务者。
   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摸排是关键。辅导员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一对一”“点对点”及时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按时报送各项统计数据,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三、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引导者。
   疫情防控时期,辅导员要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或易班群等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严格遵守疾控中心防控措施,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和易传播疾病的场合活动;关注网络舆情,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网络守法者,守护风清气正网络环境;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在家多陪父母、多读书,多运动,不聚焦,不吃野味,不随意到户外走动,戴口罩、勤洗手,积极应对疫情。
   四、注重心理关怀、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援助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攻势,学生心理出现紧张、担心、焦虑、猜疑、恐慌、愤怒等情况,都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此时此刻,就需要我们的辅导员亲切关怀、及时疏导,采用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五、深化思政教育、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教育者。
   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抗疫”阻击战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太多思考和感悟,它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提供了许多鲜活的事例和素材。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除了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外,还要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和“爱与感恩教育”这五门课,教育学生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并肩战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2020年2月9日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