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翰墨文传】文学与新闻传媒系举办“传统村落与赵树理小说的乡土叙事”讲座
时间:2021-11-29 09:29:05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11月26日上午,文学与新闻传媒系于求是讲堂举办“传统村落与赵树理小说的乡土叙事”讲座。特邀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颜同林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文传系系主任南冰主持,文传系教学副系主任周璟、各级辅导员代表以及19、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到场聆听学习。
dMT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dMT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颜同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赵树理的生平经历,对其代表作品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出了赵树理文学作品中注重传统工艺与民间文艺形式的重新利用与改造,追求通俗易懂的风格。接下来,颜同林以“张铁锁之问”摄入赵树理的作品,他认为这是赵树理作品的切入口,他表示,这是现实的问题也是让作品中的人物走进我们的内心的关键,这关乎村落、关乎农民、关乎法律,关乎现实。这体现出传统村落中人的存在、人际关系、村落秩序与乡村治理的人生重大问题。他以《小二黑结婚》和《李家庄的变迁》为例分析进一步指出赵树理的小说重点书写晋东南传统村落的原生态以及传统村落与乡村的日常伦理,运行机制。然后,他分析出这些问题的来源归结于传统村落势力与法的冲突,“势大于法”的悲剧。紧接着,颜同林教授从赵树理的作品中深入挖掘人物形象,他对《李有才版话》、《邪不压正》进行新解,认为小说中板话是作品的灵魂,“邪”与“正”的反复斗争,村民的民间理想,这些都是乡土的声音,民族的呐喊。赵树理小说式独特的写作风格以及人物形象也蕴含着扫黑除恶、重建法治之路,以及村落秩序的重建,仍然十分美好而艰难,光明而曲折的深刻寓意。
dMT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讲座接近尾声,颜同林也点明了“张铁锁之问”,升华了“乡土世界的来路与新生”的主题,强调了乡村世界的丰富性以及乡村秩序重建的艰难,这是赵树理小说的过人之处。最后,南冰就颜同林教授的讲解勉励文传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我修养的同时加强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战胜挫折。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赵树理及其作品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村落,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学生专业水平和自身文化素养,为我系教学发展注入了动力,为社会培养更优质的专业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赵乾)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