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求是学院举行“赛教学本事 展师范实力”第十三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
时间:2023-05-08 09:16:31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团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师范生的全面发展,5月6日上午,学院于阶梯楼201、204、206教室和风雨篮球场举办了“赛教学本事 展师范实力”第十三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学院正处级组织员项君、副院长李绿山、葛皓及各系部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观看比赛。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本届大赛以“赛教学本事  展师范实力”为主题,吸引了全院22支队伍报名参赛。22支队伍划分为三个组别同步进行,每组选手都需要通过“讲演、说课、授课、评课、答辩”五个环节完成教学任务。比赛邀请到贵阳一中、六中、七中、贵阳市华文实验中学、北师大附中、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云岩区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各学科专业资深教师担任评委。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李绿山在比赛开幕式致辞中鼓励选手发扬教育精神,在大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也预祝大家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贵阳市十九中高级教师、贵阳市骨干教师、云岩区数学名师郑燕代表评委发言,希望技能大赛以客观、公平、公正为原则,以争创佳绩、提高技能为宗旨,为学生搭建良好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竞赛同学们能取长补短、拓宽知识,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和技能,再创佳绩。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体育系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杨洪亚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言,他表示教学技能竞赛不仅可以展示师范生的技艺,也可以通过比赛审视自身与他人的差距,更好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发现不足、积极进取、不断进步。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学院副院长葛皓宣布第十三届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开幕。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比赛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多方面的知识素养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在模拟授课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借助PPT和板书两种教学辅助,通过流利的口语详细解说各自的教学内容,并与“学生”进行互动。文科组的选手们深入挖掘教材,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思路清晰,创新知识输出方式,较好的展现了课堂教学的完整片段,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充分展示了“未来教师”的风采与能力;理科组的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演绎着条理清晰、富有逻辑的精彩课堂,展现自身的教学技能,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体组选手富有创意的课堂小游戏和标准的技能示范,显示出了艺体师范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表现出了教师应当拥有的基本素质,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课堂。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2020级英语专业的参赛选手陈永佳表示,通过比赛在意识到自己不足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有关专业知识。观看其他同学的授课中,发现了他们课堂中的一些教学“亮点”,更好帮助自己提升教学实践技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准教师”。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点评环节,评委老师们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结合教师标准和教师要求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勉励同学们在增强文化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树立学生观、课程观和教育情怀观,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教学相长,薪火相继。本次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对于学院的师范生而言不仅是一个有效锻炼教师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平台,对学子也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学院将继续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质、赛教结合”的理念,认真总结比赛的经验,促进专业发展,彰显师范本色,展师范实力。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据悉,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是经班级初选及系部决赛选拔后组成的,比赛最终结果将在近期公布,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教学技能大赛。(文/梁桃 李悦悦  摄/吴丽霞 任美容 周江平
fd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一审(校):周江平  二审(校):韩开锐  三审(校):罗太平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