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求是 >
悠悠岁月情 泱泱强国梦
时间:2014-04-09 09:08:06 来源:宣传中心 作者:张紫榕
    作者 2011级英语专业 张紫榕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阡陌轮回,强国崛起
    那时,你风华绝代,独领风骚;彼时,你包含屈辱,岌岌可危;此时,你奋发涌进,屹立沧海。中国,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这伟大的东方巨龙,载着秦关汉月、唐疆元界的战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如花美眷,也敌不过似水流年;心若盘石,也敌不过过眼云烟,时光荏苒,岁月缱绻。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从此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诞生了这一伟大的时刻定格在了历史长河,中国发展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
    沐浴改革的春风,那一件件伟大的历史事件是如此的振奋人心,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创新和实践,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奠定了名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根基,而且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
    中国的强大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然而我们还有一个遗憾:中国的宝岛台湾,还未回归祖国的怀抱:彼时,片海,隔不了两两相思,一天涯,断不了两两无言梦里繁花落尽,此情未央,此意难忘,弦虽断,曲犹扬轻拭相思的眼,望不穿往事如烟,这尘世的古道,牵绊两岸情,爱恨难圆,此岸,冰雪纠缠,泪滴下的过程风化千年,回头望,这一眼的等待固守在心海中最脆弱的地方,如灯,如织。相思红尘,眼过无痕,情久久,恨长长。怎奈何,一夜东风起,人比黄花瘦细雨漫不经心的挥洒着,此岸,彼岸,相望亦牵挂。
    此时,两岸想通,但是海峡两岸的统一,仍是我们历代华夏子孙无懈追求的梦想。历经60年的曲折岁月,30年的改革道路,悠悠强国迅速发展,逐渐强大。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迫切的任务。

 OW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细数沙砾一般流过的岁月,流年依旧,追忆往日缱绻——西部贵州,步入辉煌
    时过境迁,光阴如白驹过隙,闲庭信步,漫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走在年轮的路途上,我们见证着贵州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中国的一部分。贵州也有着它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却限制于山区的地势,阻碍着发展。贵州省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地方,在这里多个少数名族聚集,生活方式多姿多彩,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林奇石,地表溶洞,山涧河流。但是由于贵州是个内陆山区,在改革开放之前,这里的发展足迹被湮没在历史的年轮中。1978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的带领下,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30年来,举国上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西部比较落后的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年来.贵州这个自然资源富有、优势突出的内陆山区省已发生历史性巨变。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贵州曾经是贬官挫臣的充军之地。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经济建设取得了空前成就。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机制建设逐步改进和完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省经济发展逐步突破传统计划经济的藩篱,迈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门槛,省经济调控管理体制逐步从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市场对经济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逐步增强。一个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节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干预,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雏型在我省初露端倪。在世纪之交,回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贵州民族地区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民族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改革开放30年,是贵州民族地区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实力增强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贵州民族地区俗称:地无三里平地区,由于喀斯特地貌等限制,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经济发展滞后,生产生活条件特差。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走出了经济低迷,快速发展的道路,同时也为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身为贵州人,我为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感到骄傲与自豪,国家富强,贵州强大也是我们贵州人的心愿。

 OWI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铭记足迹,岁月静好,顾眸流盼,漫漫相惜路——强国引富省,富省依强国。
    心有明灯,便不会迷路;心有信念,便坚持不懈;心有祖国,便寰宇远眺。山涧流水,养育一方人,这是浓浓贵州情;迅速崛起,带动经济发展,这是深深中国意。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道历史沟渠: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中华大地,遍地的繁花漫撒,贵州便是其中一簇,贵州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欣欣向荣,祖国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贵州的村托,花朵与绿叶总是心心相惜,互持至永恒的。心中有个意念:如果方向对了,一切就显得顺理成章,事半功倍,所以紧跟改革开放步伐,跟随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贵州政治,经济和文化日益峥嵘。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定我们的信念,争做好新时代的新模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祖国和家乡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即使微不足道,也让它能绽放绚烂光芒。生命的意义在于赋予它生命的宣言,我们要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祖国培养我们,社会需要我们,懦弱不能成为我们的代名词,祖国正在强大更加不允许我们退缩。即使前面荆棘铺地,我们也要用理想的利刃披荆斩棘,用信念的明灯照亮前路。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人生真正含义。发展,是一列向前行驶的单行车,每天都是一个新起点。回顾,是检点走过的道路,憧憬美好的前程,不是为了沉浸一段美景,回味咀嚼,也不是空想一段坦途,驻足遐思,千种羡慕。我们只有不懈追求,向今天要成果,才是发展路途新感受;只有努力前行,才能真切感受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告别昨天,风雨兼程,满怀信心地投入每一个崭新的今天,不断充实发展的真正含义。如果说祖国是一艘远航的征船,我们便是扬起的风帆,我们有义务鞭笞自身赋予这趟征程不一样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是我们所追求的。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我贵州的明天,我们应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实干兴邦,不夸谈,不骄纵,成为真正社会所需人才。只有国家富强了,我们的贵州才会更加发展。依偎在祖国的怀抱,憧憬美好明天,加强自身,实现人民奔赴小康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梦,也是贵州梦,更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随着时光流逝,中国日益强大,贵州越加繁荣,贵州依赖祖国,祖国推动贵州,这幅和谐的画面不仅是我们期待和梦想的,也是我们努力实现的。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