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求是 >
白云秋韵
时间:2015-11-15 10:05:00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赵毅

 21013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赵毅 jit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jit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秋天是一个明媚多情的女子!
    在那高而空明的碧空下,秋韵的是如此的绵长。清晨早起,天空蓝瓦瓦的,缀着几片团团的云,风,轻轻柔柔的。秋虫绵绵的歌着夏天最后的嘹亮。屋顶上的鸽子“咕咕”的诉说着昨天的故事。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捧杯自己冲的热烘烘的奶茶,慢悠悠地走,慢悠悠地喝,走着走着,就步入秋的天地中去了——那里枫叶正红、松针正青、落英缤纷。
    三五成群的树,羞答答地躲在建筑物中间,生怕那头金黄的叶片被人撞见一样。昨夜的落叶还来不及清扫,地上、草地里,厚厚一层,踩上去柔柔软软的。树上的枝叶睡眼朦朦胧胧的,完全鼓不起绿的精气神来,有些不小心从树枝上摔了下来,像翩翩起舞的蝶。落下了地,又昏昏沉沉的睡去了。它是不是还有一个没有醒的梦呢?——在梦里,她梦到了今年在她身边安家的鸟儿,那些毛茸茸的小生命,真是可爱极了,细细的绒毛,就像蒲公英一样。稍微有点儿风,生怕被吹走了。绒毛渐渐丰盈起来,变成了远去的翅膀,飞走了。为这,它在清晨里偷偷掉过了几次眼泪。她是不是还梦到了夏天在叶片上翻滚如珍珠的阳光呢?几只啄食的小麻雀,跳来跳去,惊醒了她的梦。小麻雀时不时会扭头瞟你一眼,你若动静过大,它就振翅噗噗飞去,趁你不注意时,又飞了回来。它们喜欢草地。
    草地绿得可爱极了,几株塔松精神抖擞,美人蕉与仅存的红蕊深情地对望着,深红的枫叶用手掌小心翼翼的托着早起的阳光,生怕它碎在地上。有些叶片做足了日光浴,晒得皮肤黝黑,就像黑种人的肤色。玉兰花绽放后,变得有些形只影单,只能正面反面地秀着叶片的颜色。那成排的塔松,爬满绿色藤曼的围墙,成群的翠竹,倒垂的柳枝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太阳升起来了,阳光斜洒,暖暖的,十分惬意。不耐寒的人们出来了,三个一堆,五个一群,站在阳光底下,往手上哈几口气,搓上几下。蔚蓝的天空白云多了起来,团团的,软绵绵的,像雪白的绵羊拥挤在山坡上吃草。这时可以买上点花生瓜果,去操场围成一个圈,闲聊到太阳爬上天空的正中央。
    如果孤单一点,可以一个人爬到后山,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享受这秋日的恩赐。金黄的色彩从山顶泻到了山脚下的果林,庄稼地,小河的倒影里。极目远眺,可以看到远山的青黛,天空似乎就在那里断裂了——让人禁不住遐想,哦!那里就是天边!当然也可以去骑车——这时节橘子园的橘子熟了,水库的水也涨了,百花湖的树叶黄了,观山湖的芦花开了,长坡岭也是一片秋意浓浓。趁着阳光正好,风雨不惊,可以一个人去,也可以结伴。
    下午,彤云多了起来,密密麻麻的。像喝醉了酒、抹了腮红的脸色。夕阳还没落下,月亮就挂在了天际。几只寒鸦,悠悠然然地扑腾翅膀,在那彤云下时不时来几声清鸣。夜色来了,月亮来了,星星来了,星星像野地里的孩子,凑在一团萤火边上。这时候天空会十分的清远,远处的狗肺,孩子的嬉笑,母亲的呼唤……都清晰可辨。一个人散步遛弯,望着这高远的天空,闪烁的星辰,洁白的月亮,不知不觉就走了很远的路。
    有时秋雨会在夜里悄无声息地落下来,细细的,柔柔的,凉凉的。不带伞也没有关系。天空不再高远,而是迷迷蒙蒙、昏昏沉沉的,就像行走在梦醒边缘的高堤上——远山,村落,塔松,灯光……隐隐约约的,不是有一句“笼罩着轻纱似的梦”吗,用在这里最好不过了。秋雨总是绵长。有人害怕在秋雨中的蛰居,有的人偏爱这份清寂——泡上一杯浓茗,配点轻缓古雅的曲子,捧一本年代久远的古书,一字一句在幽幽的炉香里酿成了诗,化成了故事。等太阳重新回来,秋雨已将一切晕成了过往!
    在白云的秋天里,明月清风、阳光落红都结为故事。不论风云如何的变幻,永不老去的总有那一幅白云秋韵图!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