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求是 >
轻翻纸上岁月,跨越国梦流年
时间:2018-05-11 15:07:56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康文靖
   中国五干年的历史,由文字到书籍,这是一种质变,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早已显示了名人的至理箴言。从黄帝开创历史到如今的我们诵读历史,每个中国人都拥有着同样的中国梦。“中国梦”,这是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梦,和梦连在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
   于是,伴着涛声,大江东去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变得更加伟岸:和着雨声,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变得更加凄婉;高声疾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的忧民之声即入脑海。
   生命短暂,阅读永恒,虽然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读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本书,它更需要一颗沉静的心去品味。
   桌上摊开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岁月。不由得,这时中国的光芒已散发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梦还在继续,我们的视线都关注着中国的发展,默默地献出我们的力量,倾听每一声临近中国梦的足音,大声喊着我们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他引用了三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
   将中华民族的昨日、今日与明日,熔铸于北余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因果,今人感慨,催人奋进,让我们共同铸就“中国梦”。
   “中国梦”与个人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 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带来了平台和土壤。怀揣中国梦,我们仰视先贤,激发大志,近代先贤青少年时期的中国梦值得仰望:跨越孙中山出国求学时,“每课瑕, 同与同国同学诸人,相谈衷曲,而改良祖国拯救同群之愿,于是乎生”,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周恩来“面壁十年围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树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国梦流年。
   所以,我们必须昂起年轻的脸庞,挺起坚实的胸膛,因为我们将托起中国未来的太阳。我们是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彻彻底底的中国人。我只信奉九个字:“读书好, 好读书,读好书”。唯有真正的经典才有涤荡人心之效,才能开卷有益。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雄关漫道真如铁,是对梦想的追求,而今迈步从头越,是对梦想的执着,就让我们一起轻翻纸上岁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