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求是 >
她的前半生
时间:2018-09-05 09:37:05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陈丹铃
   暮色降临,她迎着冬日尾声中伴着的那阵微凉的清风,回忆着十九岁前的那些经历。
   五岁时,她随着父母离开了他们土生土长的家乡,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在这里一呆,便是十三载。初到时,这个五岁的小孩,将发亮的瞳孔睁得奇大,她发现这里和家乡好不一样。这里有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有极驰而过的汽车;有丰富缭绕的美食……这使她对这座城充满了无限的好奇。而带领她融入这座城的,是她可爱的同学们。他们像小小导游一样,带她品尝这座城的美好。不曾想到,十三年后,她却变成了这座城的小小导游,向大学同学们诉说着这座林城的故事。人的一生,好似一个圆,你经历过的事,也许,明天就可能在他人身上重演。
   十年后,她十五岁。满怀憧憬的踏入高中校园,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梦想,就从这里开启。加油吧!未来将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她无法定义三年后的她能否称得上成功,至少在班上,算得上有个好名次。只是高考志愿让她冥冥之中感受到了命运的安排。她不仅充满了青春期少女的气息,而且也有青春的叛逆。她在心里,生活中,都告诉自己告诉他人,“高考一定要考到外省去!在这里真是呆够了。”所以在志愿填报时,八个志愿有七个省外。由于拗不过父亲,她将一个省内的夹在了中间,等待着命运的抉择。而答案则是,她留在了省内。她一边羡慕着乘着各类交通工具离开的伙伴们,一边带着遗憾与无奈成为一名大学生。但这种想法的转变,是逢年过节时,想家就回家的自由,不用担心假期的抢票等等。在讲求科学精神的时代,她带着一丝唯心观念,她知道,命运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一切最好的安排,就是活好当下,奋斗未来。
   十八岁的她,开始发现人生逝去逐渐加快。十八岁前期待成年后可以不再受到约束,十八岁将终时,她却发现,一切都太快太快。她以为十八岁以后,永远都是十八岁,但时间永远不会停留。踏入一个新阶段不免会有人、物、时间的离去,但珍惜,就是拥有。
   此时清风仍然拂着她的面庞,她的人生经历仍在不断书写,这是她的前半生,因为,确立每个人的前后半生,就是此时此刻。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