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求是 >
小康赋
时间:2020-11-08 10:35:46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孙元熊
今中国之幸福小康,皆政府力推民生工作而成,民众康乐少悲苦,尽现于城乡之间。余观中国改革之路,总欲为其赋诗,颂时代守信之新风,自信开放之胸襟。百感交集,思绪万千,遂作拙作一篇,聊以遣怀,文曰:
古往今来,世事苍桑。余虽不历中国巨变之路途,但今深得其巨变之益。回望过去,中国乡村公路未通,民智未开,封建落俗不绝于耳,贫户体肤饱受饥寒之苦,谈何小康?再看如今,富民政策捷报传,政府力推农村建设为工作之重,成效显著,创阡陌交通之网、兴办农村书屋等焉,民之权利皆有法可依。男女老少于饭后欢聚一堂坐树下谈论人生喜乐,岂不善哉?
长江,时人谓之中国第一支流也,乃鱼米之乡、花果之地。其深受水污染之害久矣。以众人之博闻,无不知其污染源皆于工农业废水倾泻水中也,然众人溺于便利,贪省一时之利,随手弃污染物于水中,种种恶行,触目惊心。然今,政府以环境保护为工作之重,提民众素养,强化治污力度,还渭水青绿,重造雁排长孔、鱼游浅底之盛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行于渭水沿岸,看鱼跃龙舞,内心愉悦之感怎能不油然而生?胸中又岂无豪情壮志?今时今日,中国长江正绽放耀眼光茫,以洋溢热情给观者笑容,展民众健康文明之心态。
今者小康梦之说全国热议,何谓小康梦?其千年前《诗经·大雅》文中有言:小康也,乃富有仍嫌不足,但温饱已经有余,民亦劳动止,汔可小康。观今日中国蓬勃发展之势,余坚信二OO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人民定能实现共同富裕。
梦之中国,小康之梦,演绎民族复兴之梦。余心有所思,故作此文,以此为念。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