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理论学习

全国高校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时间:2013-04-23 12:58:18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作者:教育部思政司

        全国高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充分认识勤俭节约办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措施,狠抓关键环节,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 VRx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规章制度。北京大学成立绿色校园建设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制定《北京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整合科研和管理力量,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和绿色文化推广工作。东北师范大学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东北师范大学用电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复旦大学制定《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在会议数量、会场规格、纸质公文印发、外事接待、公务接待等多个方面对全校厉行勤俭节约提出了全面具体的要求,完善节能节俭制度建设,先后修订了《能源(水、电、煤气)使用管理暂行条例》、《用电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节能奖励办法》等,让节能节俭有了量化依据。上海交通大学形成节约型校园建设定期调研制度,校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听取师生和医护员工意见,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向有关单位和人员反馈。
  加强后勤管理,推进节能减排校园建设。江南大学综合利用控制工程、通信工程、通信工程、工业设计、环境工程等学科优势,自主研发了“节约型校园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为学校节能节约、低碳发展提供基础支持和平台保障。中山大学倡导绿色办公,充分利用电子网络作为信息交流平台,代替纸张完成事务性工作的处理,原则上不印制纸质简报与刊物,推广使用“校内专用信封”,可循环多次使用。清华大学实行“寒暑假学生集中住宿制度”,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假期间将兴趣相同、生活习惯相似的同学组合到同一个寝室住宿,既减少了寒暑假期间的资源浪费现象,也提高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系数。厦门大学坚持提供“半份菜”,让师生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避免浪费。
  加强宣传教育,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全体师生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开展“‘光盘族’你我在行动”主题日活动,学生志愿者手拿“我是光盘族”宣传牌积极引导师生珍惜粮食、节约就餐。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科学饮食,告别浪费”大型宣讲活动,郑州大学在校报、校园网、宣传栏醒目位置刊载、张贴“天地粮心,珍食勿蚀”、“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等宣传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国政法大学开展“节水周”活动,兰州大学开展“水文化”有奖知识竞答,促进在校大学生对水资源问题的了解,加强节水、环保意识。同济大学组建了专家讲师团,面向校内外举办各类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科技讲座,倡导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旧衣物、图书、纸张的回收、循环再利用活动,提高物品的使用率,减少浪费,推广校园低碳文化。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中国海洋大学各单位结合上级文件精神,逐项做好自查自纠,查找问题,推广经验。财务、审计部门开展财务检查和审计,纪委监察部门组织监督检查,对铺张浪费、违反财务记录的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通过走访食堂工作人员、现场调查等方法督查浪费行为,将调查结果以图片、文字、表格等形式展示。重庆大学各食堂建立学生食堂监督员制度,加大与学生互动,主动接受学生监督,根据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复,采取改进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学院首页 | 隐私说明 | 服务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学院校历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3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邮编:550014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网站数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