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阳光招生

专业简介

2011年招生专业简介

 IJ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求是学院2011年招生专业目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完整人格,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在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进行相关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也能胜任行政、文秘、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原理、中国古典美学、文学概论、汉字学、写作、秘书学、修辞学、逻辑学、比较文学、中学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书写理论与实践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其他机关部门从事文秘、宣传、行政、编辑、记者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英语教学的教师、英语翻译工作者以及外事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听力、口语、泛读、英语语法、英美文学、翻译、英语教学法、口译、商务英语、旅游英语、英语写作、语言学基础、日语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也可在政府或企事业的涉外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经贸谈判等工作;也可在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社、语言研究等部门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旅游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语言素养,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的英语能力及较强的旅游服务与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英文导游职业能力,能从事涉外导游、领队、旅行社管理及其他涉外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旅游英语本科人才,也可从事中等专业学校及中小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美文学、英语语言概况、旅游英语精读、第二外语、旅游学概论、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心理学,导游业务、旅游商品开发、导游基础知识、客源国概况(英美概况)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各类星级酒店等从事涉外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服务工作,担任外语导游,也可在中职、中小学担任专职英语教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完整人格、系统掌握法律基本理论知识、基本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学导论、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外国法制史、婚姻家庭法、商法学、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文书写作、法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的任职资格,可从事司法机关书记员、政府公务员、和企业法律顾问等工作;选修教育方向的学生,能胜任基础教育领域有关法律课程的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学校进行历史学教学的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贵州近现代史、共和国史、中外历史文化原著选读、专题史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管理或教学工作;也可到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等单位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学和研究,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的工作者。
主要课程:哲学、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IJp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管理或教学工作;也可到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政治学与行政学基本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机构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者。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公共行政学、社会学、法学、现代管理学、电子政务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以到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工作;也可到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系统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管理工作、教学研究工作,以及其它儿童教育产业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绘画、美术、琴法、音乐、舞蹈、儿童英语、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幼儿园游戏、幼儿园课程、学前卫生学、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活动设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到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以及妇幼保健院、新闻媒体等与学前教育相关单位,从事学期儿童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研究工作。
招生条件:五官端正,身体无缺陷及残疾,语言表达流畅,在音乐、美术方面有特长,热爱幼儿教育事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心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辅导和研究,也能在与心理学相关的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治疗、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以到教育、行政、司法、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等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心理咨询辅导、社会服务等与心理学相关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管理学、财政学、制度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经济学专业导论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从事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到教学研究机构、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税部门工作,也可到大专院校、研究院所和有关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适应现代信息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发展需要,掌握市场营销与国际贸易基本原理和扎实的电子商务和知识,具有较强的市场信息分析、营销策划能力、具有较强的电子商务系统分析、系统设计以及商务运作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会计学、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计算机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安全与认证、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现代广告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商务管理及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运用、管理及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网站运营、网站推广、网站开发、网站设计、网络营销员、外贸电子商务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数学研究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能从事数学应用、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普通物理、数据库系统应用、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微分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象代数、数学建模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素质,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又具备良好的计算机软硬件技能,能适应社会、获取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具备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技术及管理工作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教育学、教学心理学、物理教学论、教育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技能与研究、中学物理实验技能、教学课件制作及程序语言与设计、音视频技术、电子线路EDA、算法与数据结构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到高等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专、中学等学校从事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行业和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重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和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强化训练,从事化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教师和教育科研人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及实验、有机合成、无机合成、化工制图、中学化学教材分析、有机结构分析、环境化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在高等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学、中专等学校从事化学学科的教学和实验及其行政管理工作。亦可到化学基础研究、化工产品开发、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分析、化工工艺及设计、天然产物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的,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进行生物科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与生物学相关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亦可到科研、环保、卫生防疫、动植物检疫、食品加工及检测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的,既有独立工作能力又有健康体魄的,能够在中等学校及各类学校机构进行地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地图与测量学、地质学、地貌学、气候与水文学、土壤学、植物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信息系统(GIS)与遥感、城市规划原理、国土规划、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高等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学、中专等学校从事地理学、环境教育等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也可到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和城市规划、房地产公司从事相关的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工作能力,能够胜任土地管理、国土与城市规划、房地产经营、专业测绘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也能胜任高等、中等学校从事地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地图与测量学、地质学、地貌学、气候与水文学、土壤学、植物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地理信息系统(GIS)、城市规划原理、国土规划、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基础、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遥感、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国土、环境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等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能从事土地管理、国土与城市规划、土地及房地产估价、专业测量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在高等、中等学校从事地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数、理、外语基础,掌握电气信息类技术基础知识、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等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及研究开发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检测与转换技术等,高年级根据社会需要学习柔性的、适应性强、覆盖面宽的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工业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运动控制、自动化仪表等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播音、节目主持、评论、解说、出镜记者、影视动漫配音、影视表演,以及文化传播和普通话教学测试等工作的艺术、新闻传媒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播音发声、播音学概论、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配音艺术、表演艺术、形象造型与形体训练、艺术概论、影视艺术、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概论、现代汉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中国文化概论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到广播影视系统、相关的文化传媒和演艺单位从事播音、节目主持、解说、评论、出镜记者、表演、配音等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演艺、宣传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进行体育指导工作;也可从事体育业余训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美术领域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能从事美术教学、美术制作、美术馆里、美术策划、市场开发等诸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雕塑、设计基础、艺术美学、中外美术史、技法理论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从事美术教学;也可以在社会艺术团体从事美术工作和美术馆里;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艺术设计领域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能从事艺术设计教学、艺术设计管理(制作)、市场策划开发等诸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涉及色彩、构成设计、技法理论、图形设计、标志设计、电脑美术、设计摄影、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视动画、广告策划、装饰雕塑级设计概论、设计史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文化馆(站)、艺术团体、厂矿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宣传及其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完整人格的、系统掌握园林规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与园林设计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基础、水彩、透视学、人体工程学、壁画设计、测量基础、园林工程制图、设计表达、设计初步、景观材料学、园林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工程技术、观赏植物学、植物造景、盆景学、插花技术、城市规划原理、风景区规划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室内设计单位或建筑设计、市政规划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建设部门、室内设计、旅游、市政、教育、广告、科研单位等从事艺术设计工作。获得教师资格证后可在中等专业学校从事艺术设计后园林设计的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旅游商品设计与营销方向)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旅游商品设计、创作、研究、开发和营销能力,并能从事艺术设计、旅游商品开发制作、营销策划、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管理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基础图案、电脑美术、广告策划、设计概论、设计史、手工艺遗产与传统技艺、传统艺术元素与表现、蜡染基础与制作、市场营销、旅游经济学、旅游企业管理概论、商务沟通与交流技巧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从事旅游商品设计开发、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各类艺术设计工作、设计教育、商品营销与市场开发、管理、策划等工作及其它相关职业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在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育和教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包括竹笛、二胡、琵琶、古筝、小号、萨克斯、小提琴、大提琴等)、钢琴即兴伴奏、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外民族民间音乐、和声、复调、曲式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与指挥、舞蹈、表演、中学音乐教材教法、音乐美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也可到研究单位、文化馆(站)艺术团体、电台、电视台、厂矿企事业单位从事文艺教学宣传、研究及其他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航空及高级综合服务管理方向)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从事航空地勤服务与管理、航空乘务与管理、高铁乘务与管理、高星级酒店和跨国企业高级服务管理、文化和相关窗口部门等服务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航空服务与高级乘务英语、形体训练、普通话标准训练、化妆与形象设计、安检与安全管理、客舱及车厢服务、应急事故处理知识、服务礼仪、公共关系学、管理学原理、应急事故处理知识、要客服务、商务沟通与交流技巧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胜任航空乘务与地勤服务管理、高铁乘务与管理、高星级酒店和跨国企业高级服务管理、企事业单位窗口部门高级服务管理及其它职业。
招生条件:男生一般要求身高1.70米以上,女生身高1.60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