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阳光招生

专业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2013年招生专业介绍

 orH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 能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原理,能较扎实地掌握汉语和文学的基础知识并具有相邻学科的有关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具有较强的文学分析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能阅读和检索古典文献,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主要学习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及作家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史、美学原理、中国古典美学、文学概论、汉字学、写作、秘书学、修辞学、逻辑学、比较文学、中学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普通话、书写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在校期间通过参加秘书资格、书画等级认证考试和学校、社会组织的各类文体竞赛、教师技能训练以及教育实习,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教育工作,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相关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其他机关单位从事行政、文秘、文化、宣传、编辑、记者等方面的工作。
 
广播电视学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广播电视概论、新闻学、传播学、新闻传播史、电视摄像、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非线性编辑、广告学、视听语言、广播电视新闻名作赏析、报刊编辑学、新闻摄影、广播电视栏目研究、广播电视受众学、传媒语用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中国文化概论、普通话技能训练等四十余门。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广播电视新闻的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专业技能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大量的各级电视台和新闻媒体机构的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传媒部门、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策划、采访、编辑、节目主持等工作。
 
英语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的语言运用技能,具有多元文化的国际性视野,能在教育、外事、旅游、经贸等部门从事相应工作的高级本科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综合英语(I-IV)、英语听力(I-IV)、英语泛读(I-II)、英语口语(I-II)及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写作(基础、高级)、高级英语(I-II)、翻译理论与实践、第二外语(日、法)等22门专业必修课;高级听力、口译、商务文体、普通话、国家技能认证等专业、公共选修课30门;分别针对教育方向、旅游方向、文秘与商务方向等各专业学生开设的教育学、旅游管理、商务英语等多门职业定向选修课。本专业在“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英语竞赛和担任非英语专业英语口语实践课教师等实践活动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英语教学、旅游管理、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可在政府或企事业的涉外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经贸谈判工作;也可在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社、语言研究等部门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法学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初步的创业能力,具备良好法律职业道德、深厚的法学基本理论、娴熟的法律实践技能的综合性、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开设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法理学、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仲裁法理论与实务、司法礼仪与口才、法律逻辑学、刑事法律实务综合实训、民事法律实务综合实训等四十余门课程。在校期间将组织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力争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提供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党政机关、企业的大量实习和见习机会,提高学生的法律实务技能,实现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
      毕业生可到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从事法官、检察官、书记官工作;可到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其他国家机关从事调解、复议、社区矫正等工作;可到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可到中小学从事法制与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工作。
 
历史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学校进行历史学教学和研究,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与相关教育的工作。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贵州近现代史、共和国史、中外历史文化原著选读、专题史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文博档案方面的强化训练,通过教育实习和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各级各类从事管理或教学工作;也可到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等单位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学和研究,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的工作者。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哲学、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和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方面的强化训练,通过教育实习和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各级各类从事管理或教学工作;也可到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等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政治学与行政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机构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者。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政治学原理、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公共行政学、社会学、法学、现代管理学、电子政务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文化宣传方面的强化训练,同时进行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并通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实习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等各级各类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工作;也可到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系统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管理工作、教学研究工作,以及其它儿童教育产业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美术、琴法、音乐、舞蹈、儿童英语、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督导与评价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四十余门课程。在校期间将积极通过幼儿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教学(以幼儿艺术教学和双语教学为特长)及研究工作,也可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产业的管理、研究、服务等工作。
招生条件:五官端正,身体无缺陷及残疾,语言表达流畅,在音乐、美术方面有特长,热爱幼儿教育事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测评和培训、人力资源管理、临床心理诊断、社区心理支持与帮助服务,认知心理系统设计、开发与利用,计算机自适应技术服务支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应用心理实践研究等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心理学导论、实验与认知心理、生理心理、脑与学习心理、教育与发展心理、人格心理、临床心理诊断与治疗、心理咨询与辅导、学校心理健康与教育、人力资源与管理、社会与文化心理、艺术与审美心理、变态心理、犯罪心理、教育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数据库设计与管理、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师职业发展设计、教师技能综合训练等课程。
      毕业生以教师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咨询与辅导三个职业为发展方向。可到教育系统、公检法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机构、科研院所、社会服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等单位工作。
 
教育技术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人力资源、员工培训、个性化学习支持与帮助服务,现代教学与培训设计、开发与实施,IT技术服务支持,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站制作及其他各类媒体设计、开发与利用,远程教育教学、教育技术实践研究等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教育技术学导论、计算机网络技术、C程序设计、VB.net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应用软件工程技术项目实践、应用网站设计与开发、多媒体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集成与管理实训、摄影技术与图像处理、电视摄像技术、电视编导与制作基础、电视节目策划与制片、音频技术与应用、星网传输技术、教学系统设计、教育信息处理、教学培训项目设计与开发、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教师职业技能综合培养、教育技术研究方法等课程。
     毕业生可到教育系统、广播电视系统、通信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及信息技术应用部门、人力资源培训部等工作。
 
经济学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从事经济分析、经济管理等工作的综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数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与实务、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专业导论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经济分析、经济管理、金融、投资分析、贸易、营销、会计核算等专业技能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可到中专院校、研究院所等有关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经济方面的新闻、出版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紧扣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方向,以就业为导向,以“行业引导、课训合一、实战为主,突出技能”为专业建设方针,努力实现育人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培养出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操作能力和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的商务型、实用型、开创型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会计学、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及实务、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现代广告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认证、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战略、电子商务案例分析、ERP、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网络技术与应用、网络操作系统、网站建设、网页制作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加强在网络运用、商务分析、网络营销、经济贸易、管理技能等专业技能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以及各类信息中心从事现代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营及维护等工作,也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独立创业。
 
市场营销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基础、财经应用写作、会计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营销心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现代广告学、市场分析与营销策划、物流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销售管理与渠道等。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企业经营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人力资源管理、会计核算等专业实践技能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政府,工商企业、广告公司、市场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品牌管理、营销策划、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各类管理咨询公司和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也可到中等专业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扎实的管理学基础、必要的经济学知识和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和应用系统开发技能,并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经历和研究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具备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项目管理、JAVA程序设计、结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操作系统、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规划与组网技术等四十多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是为实践动手能力为主,注重理论学习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并提供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生物科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生物实验技能,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进行生物科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与生物学相关的创新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将理论学习与课程实践融为一体,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和科学研究能力。并通过考取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资格证书,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以其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极强的专业技能为特色。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亦可到科研、环保、卫生防疫、动植物检疫、食品加工及检测等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园艺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以都市休闲园艺和现代化温室产业等为特色,着重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花卉、蔬菜、果树等园艺植物栽培、育种、贮藏加工、商品化生产以及景观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解决园艺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园艺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与推广、开发与生产,并具有一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能力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植物学、园艺植物遗传与育种学、设施园艺学、观赏园艺学、都市园艺、休闲园艺、园艺植物病虫害、景观规划与设计、果树学、花卉学、蔬菜学、插花艺术等。本专业将理论学习与课程实践融为一体,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并通过考取园艺师等资格证书的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城建、检疫、农业、环保、商贸、园林、园艺等领域管理部门从事与园艺有关的技术研究、开发、推广、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在职业技术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教学与科学研究,也可在植物园(所)、公园、园艺场、花木公司、园林公司、种苗基地、园艺产品流通等企事业单位开展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还能独立经营园艺植物以及园艺产品自营实体等。
 
地理科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既有独立工作能力又有健康体魄,能够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育工作者,能胜任地理学应用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地图与测量学、地质学、地貌学、气候与水文学、土壤学、植物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信息系统(GIS)与遥感、城市规划原理、国土规划、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将理论学习与课程实践融为一体,加强实践环节的技能训练,并通过考取测绘师资格证书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从事地理学、环境教育等教学、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也可到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和城市规划、房地产公司从事地理学应用相关的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又有健康体魄的,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环境保护与管理、城乡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专门人才及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知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本专业主要学习地图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自然资源学、环境生态学、管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应用、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法、资源生态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评价学、土地规划学、生态环境规划、区域规划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规划设计、农村发展设计、环境质量评价等课程。本专业注重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同时提供大量课程实践机会,并通过考取测绘师资格证书等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国土、城市规划、水利、环保等行政管理部门,土地、城市规划、水利、环境保护等规划设计单位,土地开发整理、土地利用规划、地籍调查测量和房地产经营管理等公司从事与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应用相关的技术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从事地理学、环境教育等教学及管理工作。
 
园林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等部门和花卉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种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培养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及教学、科研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园林美术、园林苗圃、园林树木栽培与管护、植物生理学、植物学、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测量学、园林制图、城市规划原理、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学、城市绿地规划、园林史、树木学、花卉学等课程。本专业致力于理论学习与课程实践的融会贯通,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同时,通过考取测绘师等资格证书的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风景区、公园、城镇园林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及管理、园林植物造景、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等工程技术工作;也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
      本专业主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抽象代数、数学建模、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学数学教学研究、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现代数学教育专题、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数学教育科研方法与实践、高中数学选修课专题研究、数学教育案例研究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到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信息技术教学、信息组织和管理工作,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素质,成为适应教育部门、机关、企业需要的计算机应用及管理方面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计算机导论、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本电路与电子学、软件工程、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计算机组成原理、多媒体应用技术等四十余门课程。在校期间鼓励并组织参加计算机相关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参加学校组织的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活动和社会组织的各类电子及信息类大赛,以提升学生的专业、就业及从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信息组织和管理工作;可到信息产业、财政、金融、邮电、交通、国防和科研机构从事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科研、开发及管理等工作;亦可到政府、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等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
 
化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具备和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从事化学教学的教师和相关应用领域的工作者。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及实验、有机合成、无机合成、化工制图、中学化学教材分析、有机结构分析、环境化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到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从事化学教学、实验及其行政管理工作;亦可到化学基础研究、化工产品开发、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分析、化工工艺及设计、天然产物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物理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在与物理教育教学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教育学、教学心理学、物理教学论、教育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技能与研究、中学物理实验技能、教学课件制作及程序语言与设计、音视频技术、电子线路EDA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到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科研单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理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电子、通信、计算机、网络工程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并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及科学实验技能的强化训练,从事计算机、电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及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模拟电路基础及实验、数字电路基础及实验、信号与系统、电路、高频电子线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通信原理、传感器技术、移动通信、音视频技术、汽车电子线路、电路EDA设计、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等四十余门。课程在保证理论基础教学的同时,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级电子信息类的竞赛活动和参加通信网络管理员、计算机网络管理员、企业信息管理师、音视频设备检验员、电子元器件检验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通讯设备检验员、电子计算机(微机)装配调试员等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到移动通信公司,电子集团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电子、通信、计算机、网络工程等方面的设计、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特别适合从事电信、移动、银行、航空、汽车等相关部门的电子、通讯设备的使用维护维修工作,也可到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气工程类基础知识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从事运行、控制、设计、开发、教学及科研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及研究开发能力的厚基础、复合型、宽口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电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检测与转换技术等三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电路分析、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专业技能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设计的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子设计制作、金工实习、计算机软件及硬件实践、专业综合实验、课程设计、生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毕业生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内的电力企业、科研机构、各类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从事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运动控制、自动化仪表等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亦可报考电气工程类、控制理论类、计算机及应用类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土木工程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建筑工程及交通土建项目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懂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土力学、基础工程、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施工组织、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CAD(PKPM)、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工程等课程。突出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并提供大量的课程设计以及实习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进入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交通或市政工程单位、建筑路桥监理公司等企业和单位从事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预算员、预算工程师和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等工作,同时也可进入中等专业学校、科研及设计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体育教育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本专业将主要学习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等四十余门课程及田径、体操、球类、武术等术科课程。在校期间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项目裁判等级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等专业资格证书考试,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类体育竞赛,以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各级各类从事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进行体育指导工作;也可从事体育业余训练。
 
美术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美术领域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能从事美术教学、美术制作、美术管理、美术策划、市场开发等诸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素描、色彩、中国工笔画、写意花鸟、油画、版画、壁画、雕塑、设计基础、艺术美学、中外美术史、技法理论等四十余门课程。在校期间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类书画展、设计大赛和举行个人作品展等方式,大力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美术教学;也可在社会艺术团体从事美术工作和美术管理;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具备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具有平面广告、影视动画、美术编辑等就业方向。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中各种设计项目的设计规律与表现技法,让学生熟练使用多种平面设计与绘图软件(如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arw等),使学生成为能从事艺术设计教学、插图设计、广告设计、漫画师、漫画师助理等诸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色彩、构成设计、技法理论、设计概论、设计史、图形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插画设计、卡通形象设计、动画赏析、标志设计、版式设计与印刷工艺、广告思维与创意、包装设计、摄影、企业形象设计CI、品牌与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等四十余门课程。本专业教学以理论学习为重要基础,注重设计技能、软件应用等方面的强化训练,并提供大量的商业平面设计、动漫产业公司的实践机会,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从事平面设计师;在游戏公司从事原画设计师,游戏美工等;担任漫画助理,漫画上色师等;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从事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从事平面设计师等。
 
环境设计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具备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与中等专业学校从事各项室内外环境设计等与环境艺术设计相关的职业。
      本专业主要学习色彩、构成设计、技法理论、设计概论、设计史、图形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识图与手工制图、建筑学概论、建筑结构域造型、模型工艺、材料构造与实践、设计表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在室内设计单位或建筑设计、市政规划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建设部门文化馆(站)、艺术团体、厂矿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宣传及其它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等。
 
产品设计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基本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熟悉产品设计业务和流程,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团结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具备艺术产品设计创作、教学、应用方面的知识能力,能在艺术设计创作、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产品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装饰基础、中国工艺美术史、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图形创意、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消费者行为与旅游心理学、设计概论、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包装设计、市场调查与营销学、版式设计与印刷工艺、展示设计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在与产品设计、艺术设计、旅游商品设计等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创新、策划、开发与研究工作,同时也可从事相关的各类艺术设计工作和与之相关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音乐学专业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教育、文化、经济发展需要的素质较高、基础扎实、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系统的音乐教学创作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文化管理、演出团体等机构和部门从事音乐教学、艺术科研、业务管理以及与文化艺术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音乐史、音乐学理论(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视唱练耳、初高级和声教学、复调、合唱指挥、乐器法、曲式分析)、中外民族民间音乐、教育学、心理学、美学、作曲技术理论、意大利语、现代礼仪、影视赏析、钢琴(即兴伴奏、钢琴)、重 奏(唱)合奏(唱)和其他乐器演奏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社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活动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音乐学(航空及高级综合服务管理方向)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基本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航空服务与高级乘务业务,能够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团结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适合航空服务与高级乘务类事业需求与发展的乘务、地勤等管理与服务人才;同时能够适应高铁、星级酒店迅速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与服务人才。
      主要开设乘务服务概论、服务与交际英语口语、声乐艺术实训、航空服务礼仪、办公自动化及公文写作、文化传播学、形体及体能训练、旅客心理学、服务沟通与播音技巧、旅客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世界文化概论、客舱及车厢服务与实训、安全应急处理、民航地勤服务、酒店管理、酒吧酒水知识、值机与行李运输等四十余门课程。
      毕业生可在航空空乘服务、航空地勤与安全服务、空港管理、高铁乘务及高星级酒店等领域就业,同时也可在旅游 部门、文化会展事业和其它相关服务行业就业。

 orH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