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阳光招生

专业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1eK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把握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一个(或一个以上)职业发展方向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专业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或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等),从事语文教育(或文秘办公、新闻广告、文化宣传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概况、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写作、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研究、中国当代作家作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古代作家作品研究、外国作家作品研究、修辞学、逻辑学、美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从事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其他机关部门从事文秘、宣传、行政、编辑、记者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确立了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行“一专多能”的专业设计思路;在课程设置方面,建立了动态的课程更新机制,加强了对专业选修及职业选修课程的内容优化;在学科建设方面,实施“四有三会”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努力培养“会说”“会写”“会想”的专业人才;在实践技能训练环节,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强化学生师德师能培养,组织师范教育方向学生参加师范技能“九过关”的培训与考核。
专业名称: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功底,面向广播影视行业和语言表达相关单位的第一线,具备广泛文化知识、艺术水准和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般主持播音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多种语言艺术表达技巧,能够在各级各类电视台、电台、广告公司、教育、旅游、电信等单位从事语言艺术工作的专门人才。
代表课程:普通话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现代汉语、广播播音与主持、表演艺术、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电视播音与主持、传播学概论、即兴口语表达、基础写作与训练、艺术概论、影视艺术概论、新闻学概论、文艺作品演播与配音艺术、节目主持艺术论、电视综艺节目主持、形象造型与形体训练。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可到广播影视系统、相关的文化传媒和演艺单位从事播音、节目主持、解说、评论、出镜记者、表演、配音等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演艺、宣传、播音主持、新闻采编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确立以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实行“一专多能”的专业设计思路;在课程设置方面,建立了动态的课程更新机制,加强对专业选修及职业选修课程的内容结构优化设置;在学科建设方面,理论和实践并重。专业大课与实训小课相结合,实行“导师制”,一对一指导,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在实践训练环节,凸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特色。对接一线媒体,一方面以贵州广播电台、贵阳电视台等为实训中心,搭建实践平台,另一方面聘请有丰富实战经验、高职称的播音员、主持人担任本专业教师,优化实训指导。引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比赛中,淬炼应用能力,提升专业素养。
社会科学系
专业名称: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完整人格,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法学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较强的法律实践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立法机关、公检法司等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仲裁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商法学、知识产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法理学、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就业方向:可从事司法机关书记员、政府公务员、企业法律顾问等工作;能胜任基础教育领域有关法律课程的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坚持“注重人格修养、强化专业基础知识、重视实践实训、突出职业技能、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培养目标;按照中国司法考试对法学人才所需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的要求,确定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注重学生理论教学的同时,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实现培养公正、能写、能说、能干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的目标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哲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工作基本技能,既能在中小学从事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和研究,也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世界史、中国史、社会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逻辑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法理学、政治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共思想政治教育史、科学社会主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去向多元:中小学政治教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文化宣传等工作。
专业特色:坚持专业师范性培养特色的同时,注重兼容广泛适应性。强调培养学生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创新的教学理念和娴熟的师范技能;重视学生理性思维、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实践能力的培育;鼓励学生“参与式”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专业名称历史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系统的历史学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历史学教学和研究,亦可在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组织中从事行政管理、休闲文化产业管理以及文博、档案和图书馆等实践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贵州近现代史、共和国史、中外历史文化原著选读、专题史、中国古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文化史、西方史学史、世界当代史、世界近代史。
就业方向:到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管理或教学工作,也可到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等单位工作。初始岗位为中小学历史专业一般教师,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管理等一般人员,3至5年后目标岗位为中小学历史专业骨干教师、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管理等骨干人员。
专业特色:1.加强基础理论教育,注重专业技能培养:突出中外通史、中国政治史、经济史、历史文选、史学概论等主干课程,既着重培养学生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又注重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有较强的针对性,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素质高、能力强,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2.专业选修课进一步拓展学生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突出实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3.注重职业定向教育:按职业定向课程方式,设计了休闲经济方向,强化职业技能训练。
专业名称:经济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掌握金融等相关应用经济学知识,能在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与预测和金融、贸易、会计等实际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经济学人才。
代表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数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发展经济学、管理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财政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及实务、经济法、证券投资学、专业导论。就业方向: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该专业毕业生适宜在各级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有关经济工作的部门中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调节、发展等各项实际经济工作。
专业特色:经济学专业注重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体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特点。本专业以基本经济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为基础,强调学生掌握宽广的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必要基础理论,增设学生综合实践实训课程,注重课程实践环节的设计及专业综合实践课程的开设,以政府部门、金融、财贸、实验区、企业等基层单位为实习基地,形成理论经济研究和应用经济实务并重的办学特色。按照“三业”贯通的原则,以“一个专业,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专业设计思路,开设两个职业选修方向:以理论经济分析为特色的经济分析与预测方向以及以应用经济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的金融方向。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学前教育需要,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尤其是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儿童观念、教学观念的理解与认同;掌握钢琴、音乐、舞蹈、体操、美术、制作玩教具、童话剧表演、科学常识演示等技能技巧,具有弹、唱、跳、画、做、说、教、表演等综合能力等实践技能,能胜任幼儿园的合格教师和管理人员,以及学前教育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美术、琴法、音乐、舞蹈、儿童英语、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督导与评价、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教学(以幼儿艺术教学和双语教学为特长)及研究工作,也可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产业的管理、研究、服务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明晰,课程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完备,学风建设措施得力。在特色建设上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教学实践周,夯实学生教育实践能力;定期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强化学生的师范技能。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训实践,建设实习见习基地十余所,同时形成顶岗实习机制,充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重视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儿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学生通过儿童文化艺术节,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了解和熟悉企业及相关领域财务管理特点,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够从事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各行业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审计、财务咨询及其相关领域的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代表课程:管理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投资学、经济法、现代企业管理、货币银行学、财政与税收、证投资分析、国际金融、会计电算化、管理心理学。
就业方向:工商、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以及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经营融资财务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注重管理学、经济学、财务与金融结合的高素质人才;创理论与模拟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了符合社会需要的财务分析、定量分析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
理学系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生物科学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知识和较强的操作实践技能,能在普通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从事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以及生物科学应用领域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高等数学、微生物学、有机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保护生物学、动物学、基础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组织结构与生理、营养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从事生物科学、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也可到科研院所、环保单位、生物领域企业从事与生物科学应用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生物科学思维和技能的培养,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生物教学、生物科学研究、生物相关技术应用。
专业名称:地理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地理科学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知识和较强的操作实践技能,在普通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从事地理学科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以及地理科学应用领域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高等数学、地图与测量学、地质学、地貌学、气候与水文学、土壤学、植物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信息系统(GIS)与遥感、城市规划原理、国土规划、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从事地理学、环境教育的教学工作及相关管理工作,也可到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和城市规划、房地产公司从事与地理学应用相关的技术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地理科学思维和技能的培养,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地理教学、地理科学研究、地理实际应用及环境教育等各种基本能力。同时,在校期间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国家测绘师资格证书考试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就业能力。
专业名称: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学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知识和较强的操作实践技能,在普通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从事化学学科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以及胜任化学应用领域相关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大学物理及实验、中学化学教材分析、有机结构分析、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从事化学教学、实验工作,亦可到化学基础研究、化工产品开发、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分析、化工工艺及设计、天然产物开发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本着“厚基础、高素质、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要求,本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践能力,在实际操作中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掌握和综合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适应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及成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
代表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抽象代数、数学建模、中学数学教学研究、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数学教育科研方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历届毕业生在中小学的就业比例达90%以上;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通过开设中学数学教学研究、数学教育科研方法等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在专业课的教学中,强化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在2013、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本专业组织的参赛队共斩获了9个省级奖项,其中2支队伍获省级一等奖殊荣,是贵州省独立学院数学建模参赛队伍中获奖最多的队伍。
美术系
专业名称:美术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美术领域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能从事美术教学、美术制作、美术管理、美术策划、市场开发等诸方面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素描、油画场景、色彩、人物线描构成、技法理论、人物素描、外国美术史、油画肖像、油画人物、综合技法创作、设计基础、人体素描、油画人体、中国美术史、花鸟白描临摹、工笔花鸟技法与创作、写意花鸟技法与创作、艺术学概论、传统山水技法与临摹、线构成、山水写生与创作、装饰绘画、传统人物线描临摹、版画制作、工笔人物技法与创作、专业素描、人物专业素描(线性,水墨)、专业色彩、写意人物技法与创作、技法材料、壁画构图与制作、雕塑。
就业方向:可在普通中学从事美术教学;可在社会艺术团体从事美术工作和美术管理;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突出。本专业任课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2人、硕士29人,大多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任课教师均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关爱学生,潜心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并且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与赛事,成绩显著。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具备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与高校从事各项室内外环境设计等与环境艺术设计相关职业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设计基础(平面色彩构成)、建筑学概论、技法理论(透视、解剖)、建筑结构与造型、设计素描、模型工艺、设计色彩、人体与环境工学、设计史、室内设计、材料构造与实践、设计表达、装饰基础、展示设计、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景观设计、建筑识图与手工制图、立体构成、立体构成。
就业方向:可在室内设计单位或建筑设计、市政规划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建设部门文化馆(站)、艺术团体、厂矿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宣传及其它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面向市场进行美术设计与策划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突出。本专业任课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2人,硕士29人,大多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任课教师均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关爱学生,潜心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并且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与赛事,成绩显著。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具备视觉传达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中各种设计项目的设计规律与表现技法,让学生熟练使用多种平面设计与绘图软件(如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arw等),使学生成为能从事艺术设计教学、插图设计、广告设计、漫画师、漫画师助理,具有平面广告、影视动画、美术编辑等就业方向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设计基础(平面色彩构成)、版式设计与印刷工艺、技法理论(透视、解剖)、标志文字设计、设计素描、广告创意与思维、设计色彩、立体构成、设计史、包装基础、书籍装帧、展示设计、装饰基础、品牌与广告、设计概论、品牌包装、计算机辅助设计、网页设计、图形创意、企业形象设计(CI)、商业插画与卡通形象设计、设计摄影。
就业方向: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助理、平面设计师;担任漫画助理,漫画上色师等;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设计师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突出。本专业任课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2人,硕士29人,大多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任课教师均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关爱学生,潜心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并且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与赛事,成绩显著。
体育系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学校体育工作规律,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既能够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也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训练学、中学体育教材教法、足球、篮球、田径、排球、体操、武术。
就业方向:中小学体育教师、企事业单位从事群众体育的指导、体育运动训练、体育管理和体育科学研究工作。
 专业特色:该专业在学院“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办学理念指导下,通过搭建“体育早操教练”、“体育自主锻炼助教”、“体育社会志愿者”三个专业实践平台,大力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通过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开展“双证型”的人才培养,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及自身条件,通过努力,毕业可以获得“毕业证+职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健身教练证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体育人才市场需求。通过与省市体育局、示范性中学及知名体育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促进学生就业,近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专业名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代表课程:社会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健身原理与方法、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产业经济学、田径运动、篮球运动、足球运动、排球运动、体操、小球运动(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民族传统体育(舞龙舞狮、武术)、轮滑、花样跳绳、模拟高尔夫、瑜伽、集体操课、拓展运动、定向运动、攀岩。
就业方向:在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与服务,以及从事户外运动指导、训练和培训,从事体育健身俱乐部的指导与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与创业。
专业特色:该专业在学院“保证基础、加强实践、形成技能、培育特色”办学理念指导下,通过“项目覆盖,基地保障”,大力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通过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开展“双证型”的人才培养,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及自身条件,通过努力,毕业可以获得“毕业证+职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健身教练证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体育人才市场需求。通过与省市体育局、知名体育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促进学生就业。
                                                 外语系
专业名称: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在教育、外事、旅游、经贸等领域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旅游管理、企事业单位文秘、翻译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代表课程:综合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听力、英美文学、英语泛读、第二外语、英语口语、英语测试理论与实践、英语语法、英汉语对比研究、英语语音、口译、基础英语写作、旅游英语、高级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高级英语、英美作品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听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从事英语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可在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涉外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经贸、文秘等工作;也可在酒店或旅行社从事涉外导游、领队、酒店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善创新”的理念为指导,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培养,并在二年级开设英语教育、翻译、旅游英语三个职业发展方向,以师范方向培养为主,兼顾开设非师范课程,着力于“九过关”教师教育技能的培养,并以集中实习的方式训练学生实践能力,以“英语读报大赛”、“异国文化节”等专业特色活动丰富并拓展学生第二课堂。
委托培养专业
专业名称日语(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宽阔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旅游、经贸相关知识和组织活动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科技、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及经贸实务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主要课程:日语精读、日语视听、日语泛读、日语会话、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语文法、日本文学鉴赏、中日文化比较、日文报刊选读等十余门。
就业方向:可从事日汉翻译、教学、商贸、管理、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工作;也可从事日本独资或合资企业、商社、对外贸易公司、旅行社、星际酒店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导向,结合我院办学定位,探索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遵循“一个专业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思路,开设旅游、文秘、翻译等多个职业发展方向,培养宽口径人才。着重培养日语导游以及对日旅游资源开发人才,大力培养学生的管理、文秘以及日语翻译的能力。开展专业特色活动,如日语演讲比赛、日本文化节、导游实践、日语角等活动,为学生开展专业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培养翻译技能、教师教育技能、文秘商务技能等,引导学生向沿海等就业机会较多的地区发展。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旅游商品设计、创作、研究、开发和营销能力,并能从事艺术设计、旅游商品开发制作、营销策划、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管理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基础图案、电脑美术、广告策划、设计概论、设计史、手工艺遗产与传统技艺、传统艺术元素与表现、蜡染基础与制作、市场营销、旅游经济学、旅游企业管理概论、商务沟通与交流技巧等四十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胜任旅游商品设计开发工作、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各类艺术设计工作、设计教育、商品营销与市场开发、管理、策划及其它相关职业。
专业特色:围绕以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夯实学生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专业知识为核心,改革课程内容、知识学习方式、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以开展校企合作实践为平台,引进行业专家、技术教学,形成了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强化实践教学及能力培养方式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贵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本培养面向21世纪,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及较强的创新精神,懂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工程应用型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建筑工程方向毕业生具有进行房屋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项目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创新能力。
代表课程:画法几何、理论力学、工程制图、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土力学、钢结构、工程计量与造价管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房屋建筑学、工程地质学、砌体结构、工程爆破、路基与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土木工程专业英语。
就业方向:建筑工程: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施工员、桥梁工程师、道路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代表行业:路桥施工企业等。工程预算方向: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单位。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建筑监理公司、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代表行业:建筑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交通、市政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
专业特色:土木工程专业办学经验丰富,与多家实力雄厚的单位共同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师资力量雄厚,聘请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现场兼职教师,为学生提供部分顶岗实习岗位,使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进入生产实践领域,获得真正的职业训练和工作体验;在我省“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刺激下,本专业未来的就业和发展前景良好。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贵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建筑、装饰、安装工程专业知识,熟悉与工程造价鉴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工程造价与计价控制的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工程预算、决算及招投标文件编制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技术、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工程计量、建筑工程计价、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计价与计量软件、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安装工程预算、项目可行性分析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招标投标代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管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造价司法鉴定、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和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具有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和软件开发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素质,成为适应教育部门、机关、大数据产业、企业需要的计算机应用及管理方面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大学物理、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软件工程、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课堂实践与项目开发训练。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信息组织和管理工作;也可到信息产业、电信、电力、金融、交通、国防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专门的计算机网络机房及稳定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并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计算机相关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参与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和社会组织的各类电子及信息类大赛,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及就业能力。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素养,掌握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现代商务管理、电子商务设计、开发、推广与应用能力,能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
代表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会计学、ERP原理与实务、市场营销学、统计学(含统计分析软件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企业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企业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与网上支付、网络营销及实务、网页制作与美术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于在国家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电子商务专业遵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原则,遵循“一个专业,多个职业发展方向”的专业设计思路,注重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全面发展,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以专业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基础,加大专业实践环节的比重,依托校、政、企共建的实习基地,形成了“理论和实践并重、培育创新精神、突出专业能力”的办学特色,不断为社会培养能从事现代商务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