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学生都叫他“超哥”——走进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辅导员钟理超
时间:2014-03-12 09:43:06 来源: 作者:

USU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他是一名老师,但是同学们更喜欢把他当做一名学长;他是一名辅导员,许多同学都亲切地叫他“超哥”。由于性格的外向,他一度被学生评为“最活跃”、“最热情”、“最萌”辅导员,他便是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二、三班的辅导员——钟理超老师。
    “我性格外向,比较活泼,喜欢娱乐搞怪。被同学们这样称呼,我很高兴,同学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这也表明学生们认可我,支持我的工作。”钟理超说,也许正是因为自己年轻,大不了学生们多少,所以平时无论做什么,钟理超都要显得比许多老师更有活力,更加细心,更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作为一名辅导员,钟理超老师有自己的原则,坚持工作期间是老师,认真严肃对待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给学生传递更多的正面信息和进行引导。作为一个哥哥,他以一个亲人,一个朋友的身份去了解,去亲近,去关心学生,并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往往在晚自习的时候,“超哥“便会突兀出现,要求点名,同学们虽然”怨声载道“,但他的认真态度渐渐被同学们所接受,逃课的渐渐减少了。他笑着调侃自己说:“我知道同学们都很怕我,说实话,我当学生的时候也讨厌这种辅导员。”
    钟理超认为,“大学生有独立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他们知道怎样去思考。但很多大学生都缺乏生活的目标,缺乏学习的动力。因此,经常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对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引导和管理学生,钟理超不断探索,努力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为学生树立起一个“好学长”的榜样。
    在工作中,围绕我院的育人宗旨和办学理念,结合“四个一”工程,钟理超始终坚持把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放在第一位,紧紧遵循大一打基础,大二有想法,大三有行动,大四有收获的原则,积极地组织班级活动,激发学生斗志,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之中。
   如今,钟理超担任文传系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二、三班辅导员,同时也兼任文传系2012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一个人管理360余名学生,他可能是我院管理学生最多的辅导员了。所以平时工作自然要比其他辅导员多的多,然而面对繁重的工作,钟理超始终保持活力,尽力做到最好。
    尽管每天的工作很多,钟理超依然每个星期都会抽空去学生走走,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及时对学生加以合理的引导;他还经常在班上组织举办“双学”活动,让学生学习和了解更多党团知识,提高政治素养;经常播放有益视频,让学生了解社会现实,适当拥有学习压力,适时调整心态,以便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等等。对于大学生恋爱的问题,钟理超说:“我并不反对大学生谈恋爱,但如今很多学生都没有正确摆正爱情的位置。因此,要正确的看待爱情和人生,事业的关系,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凡事不要说‘我不会’和‘不可能’,因为你还没有去做!”这是钟理超经常对自己学生说的话。正是因为自己的热心和负责,钟理超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所带的三个班团结,积极,学习氛围浓重,总体成绩优异。他对学生做出了具体的三点希望:第一,加强心理素质,提高应变能力。第二,强调身体力行,注意养性修身。第三,提高专业水平,培养创新精神。希望同学们能找准人生的定位,在大学毕业之后大会擅长,奉献社会!(记者 万贤 陶娅)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