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立三尺讲台不忘初心——记美术系辅导员张志英
时间:2016-06-23 09:53:09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她,站在三尺讲台上,以自身的教学技能、专业知识为基础,尽心尽力地带领学生打开艺术殿堂的大门,倾囊相授只为学生能够成长、成才。她是求是学院2015——2016学年“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张志英。
    想当好一名老师,就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张志英说:“教学是良心工程,是与学生相互给与的过程。”这是她的教学理念,更是她恪守的为人师表的基本素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把一堂课讲的生动有趣,靠的不仅是多年经验的积累和深厚的专业功底,还需要精心设计课件,寻找大量的支撑材料。
    张志英经常在课件上播放一些古今中外的名画,供学生临摹观赏,对应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工笔技巧。她鼓励同学们参观各类画展,观赏优秀作品从而梳理自己在画作处理上的不足。
    “当我和学生们相处时便感觉自己变得年轻了,是他们让我能够保持着轻盈平和的心态。”这是她乐于做学生工作的原因。张志英认为作画本身就是一件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事。因此,当学生在课堂作画时,她会播放一些当下流行的歌曲,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
    她认为只要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热情,他们便会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文艺才华,提出不同见解,提升学习效率。
    一个人若有决心去做一件事,不管过去多少年,都能不忘初心,愈加体现“坚持”两个字的珍贵,也愈能触发到达艺术高点的跳板。
    张志英从小喜欢美术,有天赋和决心,在多年求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学习文化与美术专业知识,从本科和硕士攻读的都是美术专业。擅长国画的她,想将国画丹青之美、泼墨山水之画通过教师这个职业传承下去,让莘莘学子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笔墨。
    在教师岗位上多年,张志英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目标是教好学生的同时,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增添色彩。她曾于2013年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微课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在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技能大赛教师艺体组中荣获第三名,两次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教学质量奖”。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三尺讲台渡学子,彩笔无言画春秋。张志英以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在讲台上,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着,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着她的人生理想。(本报记者   徐婷 王涛)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