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画笔下的辛式定义——记贵州省高校毕业生作品展金奖获得者辛汉明
时间:2015-06-18 13:49:47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2015年的贵州省高校毕业生作品展已落下帷幕,求是学院2011级美术国画班毕业生辛汉明,以个人作品《伏季休渔》,夺下了此次毕业生作品展的金奖。在展期,贵州省美术协会主席谌宏微亲自对其作品进行讲解和点评,不仅对辛汉明此次的金奖作品赞赏有加,更鼓励他将来大胆创作,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T54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辛式定义一我的生活我做主

    “画画就是生活,我的生活就必须是我做主。”这就是今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作品展金奖获得者,辛汉明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他说,生活中到处存在着二八定律。不管是生活还是画画一定会有人站出来评头论足,一定有人说你行,也一定有人否定你。但谁说国画不可以有油画的色彩?谁能规定我的人生要走怎样的路?我的画和我的生活都要我自己做主。
    辛汉明是2011级美术国画班的毕业生,出生于美术世家的他并非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他讲,“就如父亲是厨师的,他的儿子也不一定喜欢做菜。”
    而辛汉明的父亲也并未教授他绘画方面的技巧,他的父亲说,艺术不是培养出来的,真正的艺术要从生活中去寻找,会做人,比会作画重要。
    如今看来,父亲是最了解他的人,辛汉明是一匹良马,父亲则是他的伯乐。
    辛汉明的美术之路是从初中开始的。他说,人生真正想要的东西,是在有选择和比较之后才会突出的。喝过更多种类的酒才知道哪一种更香醇,走过不同的路才知道哪条路上有你想看的风景。
    喝过美术这碗酒,让他醉到今,而后相信他也会一直沉醉在艺术的天堂里。
    辛汉明的第一幅作品是他五岁的时候,用墨汁画的那幅《龙卷风》,这幅作品辛汉明的父亲一直帮他收藏着,直至他真正走上美术这条道路,父亲才把他的这第一幅美术创作交给他。看来他与美术的情缘早已埋下种子,就等着有一天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曾经在美术课上,老师要求全班同学在五分钟内画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自己。在同学们画一个个人物素描的时候,他只画了三样最简单的东西。星星,三角形,圆。
    他说,星星的棱角很多,很像过去的他。但经过时间的磨合,他去掉了一些棱角,成为一个行动笨拙的三角形。他希望在时间的洗礼下,将来的他能变成只有一个光亮点的球。
    辛汉明还说曾经的他的兴趣很广泛,也就像星星一样有很多点。但时间就像试金石,现在只留下了他擅长的一些,他想以后能把精力都放在美术上,做到更“精”。
 

    辛式定义二坚持和“敢去做”

    从确定学习美术开始,他就坚持每天都画画。高中的时候他更是坚持每天画画到凌晨两点,他之所以不停的画画,就是在找他画里缺失的东西。而今他找到了,缺失了的就是画的灵魂,属于他辛汉明的灵魂。
    辛汉明说,大一那一年,他走坏了七双鞋。刚上大学,他对一切新事物都充满了兴趣,除了在专业上的大强度的训练外,他加入许多学生社团,凭着专业知识和努力,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当上了社团的部长,大二的时候他成功当选美术系的学生会主席。
    辛汉明说,他喜欢不断尝试新事物。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大二的时候,辛汉明和同学在行政楼举办了求是学院首届学生个人作品展,“蓝色的骨头”。这次画展不但举办得相当成功,而且受到学院领导的好评,他和几个同学的很多作品也在画展结束时被买走。
    在这次贵州省高校作品展中,他的《伏季休渔》获得了金奖。提起这次获奖,辛汉明说,好的作品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但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他是最先肯定自己的。
    提到为什么想创作这幅《伏季休渔》作为毕业作品时,辛汉明说,他是山东青岛人,在创作之前,他到青岛的海边采风了近一个月。当看到三伏天,禁海休渔,渔船都停泊在岸边时,他有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他说禁海休渔,是一种生命延续,是让生命无限的可能下去。
    这幅画,单是构图辛汉明就花了二十二天。今天他给别人呈现的是一幅金奖作品,但创作的过程并不是一挥而就。   
    因为追求一种“超写实”的创作理念,炎炎夏日,他在青岛的海边观察了近一个月。作品里面的每一个景象,包括每一只船,每只停留在船上的海鸥,都是他精心挑选的。这幅《伏季休渔》不仅在作品形式,作品寓意上超前,他在背后的努力和艰辛更是值得人钦佩。
    辛汉明认为,虽然表达形式不同,但艺术的灵魂是相通的。听一首歌,每句歌词,都像是一幅画。看小说,脑海中也会出现画面感。
    在创作上,他喜欢吸收新事物,《伏季休渔》的创作灵感就是来源于壁画。他还把油画的色彩用到国画中来,他说,学习新事物就像充电一样,不断的学习其他画的优点,应用到国画中来,让国画有新的发展。
    他的画从来没有固定的风格。他说,一个创作者一旦被某种风格套住,就很难创作出有突破性的作品。西方画讲究科学性,国画则讲究意境。油画讲究色彩,水墨画讲究留白。但他喜欢“取长补长”,让优点更加有亮点。
 

    辛式定义三勤做事和多读书

    大学四年,时光荏苒。曾经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要各奔东西。大学毕业,有人选择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有人选择继续考研留在校园深造。
    辛汉明选择了后者。在学业上,他还希望能有更大的进步。他说,学习就像充电,只有充足的电力,才可以发出最强大的能量。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因为确定心中的目标,他说,哪怕舍弃一些目前看起来十分吸引人的工作,也要坚持初心。
    这几天,2011级学生正在准备离校,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大学,他的心里还是多少有些不舍。舍不得这四年来朝夕相伴的同窗好友,舍不得曾对自己敦敦教诲,疼爱有加的师长。看着曾经上课的教室,曾经挥洒汗水的田径场,曾经用过的画室以及那几支还没有洗干净的颜料笔。辛汉明说,大学生活虽然即将过去,但这四年他将永远铭记。
    作为一名美术系的毕业生,他说,艺术生这条道路并不好走。会遇到别人的嘲讽和不理解,但坚定自己内心的目标,不管多大的坎坷也要坚持。“梦想这东西,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即将毕业,辛汉明认为在大学里,多读书和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大学是进入一个自我选择学习阶段,再也没有人要求你必须学什么,一切的学习行为,都是根据自身需求而自主选择的。
    多读书,读与自己专业有关或许感兴趣的书。他说,也许你现在看不到读书的重要,但在知识素养和技能上,书本是用文字形式表达的老师,知识会让人受用终生。
    做好自己的事,有规划把自己想要做的,必须做的事情去做好。这也是他在大学里一直坚持的,做为美术系的学生会主席,他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个艺术生,他努力画好画。他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只有把事情做好了,才能让自己满意,让他人认可。
    这就是辛汉明,获金奖的辛汉明,渴望做一个圆的辛汉明,努力做好自己每一件事的辛汉明。
    这就是辛汉明,一个获得金奖背后,你不知道的辛汉明。(记者 陈侨燕)
 

  T54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