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青春不言老 奋斗伴青春——访美术系优秀学子钱晓阳
时间:2015-03-02 11:27:21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obN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他来贵州一个偏僻遥远的山村四岁那年的秋天,因左手致残,背负着极度的自卑度过了漫长的童年,从不参与任何活动,在老师眼里,是个奇怪的孩子,在父母眼中,生来叛逆,难以管教!
    他酷爱写作,在初中生涯即将结束的那年,终于在学校组织的作文竞赛中拿了初中组一等奖,也是读书生涯的第一张奖状!
    高中,做班长,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高二那年,学校给颁发了“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证书!
    第一次高考,败下阵来,想着父母在外辛苦赚钱,暗自决定放弃上大学的梦想,也去到沿海打工。在那段挥汗如雨的日子里,从一个瘦弱的学生变成了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青年。
    2011年6月,在时隔两年之后,再一次赶赴高考的战场,为渴望已久的大学梦而战。
    但还是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正当决定彻底告别读书生涯的时刻,父母经过商量合计,决定倾尽一切让去读三本,在亲戚朋友的各种质疑,冷嘲热讽声中,踏进了期待已久的大学校门。
    从学生干部到社团领袖
    他叫钱晓阳,现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2011级艺术设计环艺2班,在班上任班长兼备团支书两职。
    2011年9月,以艺考生的身份很荣幸的考入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在大学这片乐土,开始追寻自己搁浅已久的梦想,希望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改写自己的命运。
    进入大学以来,在军训期间表现优秀,受到教官同志和辅导员的高度肯定;军训结束后,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参与班干选拔,最终被辅导员任命为环艺2班团支书;同时,积极参与学生会的招募活动,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进入求是学院学生会新闻通讯部;在此期间,积极组织班上入党积极分子(包括大部分非入党积极分子)以各式各样的形式开展双学活动,主动联系同系同级的其他班团支部书记联谊举行双学活动,同时在院学生会里随叫随到,绝不会拖沓分秒钟,在院学生会,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通过参与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2012年9月,步入大二,同时加入求是学院环保协会任副会长一职,在环保协会,组织带领协会内会员开展了很多活动,诸如“地球一小时”、“世界水日‘乐水行’”、“亚洲动物高校巡回展”、“贵阳市‘两湖一库’交流分享会”、“全国大学生‘核辐射’问卷调查”、每年必逢的“3-12植树节”等,同时,在班上也以双学活动的形式号召全班同学积极开展双学活动,的感召下,许多同学加入活动中来,还在中途补交了入党申请书。始终以一个学生干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凡事必须起带头作用,做到不怕吃苦、不怕流汗、不为艰险、不惧困难,养成良好的当代大学生干部优良作风。
 
    不畏严寒投身爱心支教活动
    2013年1月,那是一个冷得出奇冬天,在云贵高原之上的贵州师范大学白云校区,长时间难以见上一丝温暖的阳光,同学们在放假后的第一时间里都纷纷启程回家,而,则报名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贵州团省委主办,上海卫康公益赞助的2013卫康公益“快乐学校”贵州区域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为第十小组的组长带队赶赴贵州省大方县大方镇二小进行支教活动。支教结束后,回到老家寄居亲戚家,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系互动的方式参与关于“农村狗只生存现状的2013大学生返乡社会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提交给活动主办方亚洲动物基金,同月,把支教时所写的支教日志整理成一片纪实性散文,投稿到《青年时代》杂志社,因为支教事迹得到《中国青年报》、共青团贵州省委、微博、中青在线网站等大型网络媒体的传播和推广,一位好心人找到,通过的争取和介绍,答应资助支教时所结识的一个8岁贫困女孩以及家乡的一位12岁无父无母男孩。
 
    从文学爱好投身到媒体实践
    2014年,注定是最不平凡的一年,与众多同学一样面临着实习的重大选择,此时恰好《当代贵州》杂志社来我校招聘实习生,积极投递自己精心撰写的简历,通过层层选拔后最终被确定为传媒培训班培训对象之一。同时,上海华民慈善基金会来我校寻找关于贫困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的帮扶对象,提交了报名表和申请表,最终得到了一次为期两天的就业培训机会。此外,还在《当代贵州》杂志社新媒体广告运营部实习。9月份毕,实习结束,为给父母减轻经济上的负担,他现在以全职的身份就职于新浪贵州频道。
    除此之外,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热爱写作,热衷于新媒体采编,虽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但通过后天的不断努力,文章“小试牛刀”成功,文章或事迹得到《青年时代》杂志社、《中青在线网》、《中国青年网》、《贵州都市报数字报》、《衡阳新闻网》、《河南日报》、《海南日报》、《健康报医学人文网》《人民网》、《中国新闻采编网》等大型网络媒体的播报。
 
    执着追求的梦想
    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贫困大学生,大一参与学校学生组织学生工作,大二带领环保社团做公益、支教,大三踏实学专业,大四未毕业就已经职于新浪贵州频道做微博编辑工作……但他的梦想,一直不变的梦想,就是将老家那条凹凸不平的泥巴路修成水泥地路,让上学的孩子在上学途中不至于绊倒,让老人在赶集途中不至于摔倒!
    他很想帮助老家邻居两个失去父母的孩子,他们都还在上小学,与身为低保户的爷爷奶奶一起住!目前已经为一个孩子争取到一位好心人一对一的无私资助,直到其高中毕业。不知道这个梦想能否实现,但对他来说,他深刻感受过那种生长在农村的艰辛和无奈,但他说,只要肯坚持,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他就是钱晓阳,一位历经风雨洗礼的大龄青年,一位有梦想、有担当、有激情、有思想的青年学子,他的自强宣言是“将青春点燃梦想,用行动创造奇迹,为实践中国梦而奋斗到底,他是新时代的大龄青年,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