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彰显师范教育特色,展示未来教师风采——记校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团队
时间:2015-07-02 14:14:38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记者团

  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月16日,贵州师范大学第六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花溪、宝山校区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吕丽娜小组的《优美的汉字》获得初高中文科组第一名。 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据悉,此次大赛依然分为说课、授课、评课、讲演、答辩讲等五个环节依次进行。比赛评委由各专业学科专家、资深教师、各中学一线教师担任。但相对我院举办的教学技能大赛,校技能大赛参赛队伍的实力更强、竞争也更加激烈。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比赛当天,身着正装的严峻小组早早来到了花溪校区公共实验楼,记者注意到,此时,她们中有的同学正仔细地检查教具,有的同学嘴里念念有词,手不停地比划着,还有的同学深呼吸以缓解内心的紧张,足见她们对比赛的重视。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汉语言专业代表队吕丽娜同学告诉记者,因为竞赛顺序、授课内容、演讲题目等都是随机抽取,且是抽签决定各队队员员的出场顺序。增加了竞赛的灵活性和难度,也更考验参赛者的综合能力。在赛前,她们对于课程设置、教学特色、师生互动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力求完美表现自己。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吕丽娜还谈到,教学技能大赛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师范生而言是必要的,它不仅能提升师范生的专业技能,丰富阅历,还能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全力以赴,彰显当行本色
    如果说场外的他们是和记者是一样的大学生,那么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他们立即就蜕变为一名真正的“形神兼备”的教师。
    神态、肢体语言都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文科组的比赛现场,竞赛小组通过精彩、新颖的课堂讲解、图文并茂的课件、准确生动的语言、端庄大方的仪态以及针对性的评课,沉着冷静的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等,得到了现场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对于参加了此次大赛并已经实习的12级汉语言专业学生吕丽娜小组来说,她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白天她们要在实习单位工作,晚上则要互相沟通交流彼此的教学想法,尽管累但她们却坚持着。
    2012级汉语言专业的参赛队员刘芮说:“我们的授课思路很清晰,逻辑性也很强,但是因为是首次参加这样严格的大赛,且要在规定的两个半小时时间内做一个课时的完整教案及ppt,以及在同一时间内写好评课稿、说课稿和准备好15分钟精彩的授课内容。所以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同时,在某些小细节的讲解上还是处理得不太理想。
    此次竞赛不仅有新形势下对教师教学技能的要求(如教学设计和多媒体制作),也保留了一些传统教学技能的基本素质(如说课和板书),对提升我院师范生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具有重要的作用。文传系行政系主任帅永平老师在谈到此小组时说到:“他们的比赛我是从头看到尾的,我发现他们不论是说课、授课,还是评课、答辩等系列环节,都做到了紧扣题意、灵活发挥,且不骄不躁、表现自如。而老师的评语和最终的成绩也都证实了他们的优秀和不凡之处”。
 
 
    完满落幕,展示教师风采 
    求是学院一直都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而每一届的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上我们都会发现特别优秀、突出的选手,在这届大赛中,主讲《优美的汉字》的选手,“不论是言语表达、专业知识,还是整体精神风貌、应变能力等都表现得非常专业”。在竞赛结束后,有评委这样说到。
   “请你说一说中学语文导入的重要性”,这是刘芮在当天决赛当中抽到的答辩题目。“我是第一次担任答辩人,因此在上台之前心里一直没有底,不知道要如何处理老师的提问,但当我听到老师问我的问题时,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因为在准备教案的时候我们的指导老师就特别重视导入,所以这题对于我来说很好掌握,也很好表现”。刘芮在赛后说到。
    在这次比赛中,说课人严峻,授课人吕丽娜,评课人闵筑,讲演人刘蔚,答辩人刘芮。这支强强联合的参赛队伍,早在一个月前我院举行的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就以88.70分获中学文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随后举行的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教学技能大赛预赛中,此支参赛队伍也以高分成绩进军决赛。
    我院副院长杨晓英在总结此次比赛时说到,参与此次比赛的大多数参赛队伍教学目标明确,应变能力强,突破了重难点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在课程设置、现场掌控等多方面的专业和功底。但也有的同学授课过程中知识点衔接不完整,综合能力欠缺,没能根据教学对象和认知特点设计教学,还需加以勤练,夯实基础。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加强知识积累和实战训练在“教学重点定位、授课内容设计、细节整体把握”三方面加强实践,努力提高教综合技能。(记者 鄢玲桦)
 

 bIA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