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嘤鸣社举行考察经典学习活动
时间:2013-09-03 15:59:27 来源:文传系供稿 作者:文传系记者站
嘤鸣社考察经典学习活动进行中
      8月30日19:00,在文传系阅览室,嘤鸣社举行了新学期以来学习经典文献《尚书》的考察测试。涉及范围包括《虞书•益稷》、《商书•汤诰》、《商书•伊训》、《商书太•甲上》、《商书•太甲中》、《商书•太甲下》、《商书•咸有一德》
    据嘤鸣社副社长刘婷婷介绍,“围绕学风建设解读经典,一直是嘤鸣社学习交流的主要内容。学习《尚书》缘起于上学期游学花溪孔子学堂,大家面对‘儒学馆’里陈列的‘尧、舜、禹、汤、文、武’等古圣先贤的画像,顿时有觉‘书到用时方恨少’,本该抒发的满腹‘金言玉语’,最后却又不得不易以‘喑哑’。于是,大家就抱定决心以饱满的精神,充沛的精力来挑战自己,学习连古人也谈之色变、‘佶屈聱牙’的《尚书》。鉴于上学期基本完成了对于《虞书》、《夏书》、《商书》的学习,本学期重点将落在《周书》上,辅以晨读、午读以及晚修,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会初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试题偏重对大家理解力的考核,比如第二题“在《尚书益稷》中禹陈述了在发生洪水灾害后,作为鼎食者在应对的策略上应如何,如果用三步来高度凝练概括,是什么?”同时也关注应用,第九题,“请用‘情景构建法’描述《尚书伊训》的第一段。”最后一题也让大家出乎意料,居然是问“《尚书益稷》中的‘鸣球搏拊琴、瑟’指的是?写在相应的图片下。”
    整个测试历时一小时,共有30人参加,并最终评选出了优胜者。(文传系记者站)

 vhm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