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 >
三千新锐筑梦求是 以心迎新温暖人心
时间:2018-09-01 17:43:59 来源:求是学院宣传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团
   九月的白云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九月的求是书声琅琅,人头攒动。六月送走一批学子后,在这个初秋求是学院又迎来一批萌新,三千余名2018级学子走进求是报到,筑梦大学新征程。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校领导点赞:迎新氛围浓厚,榜样力量引领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9月1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陈云坤在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亲临现场指导迎新工作,询问新生情况。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一行人走访了各系迎新点,不时询问各系负责人新生入学情况。校领导肯定了学院在本次迎新工作中准备充分,彰显求是学院特色,尤其是学院和各系均展出了近年来考研学子及各类在省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奖的榜样学子,此举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新生,引导新生树立奋斗目标,找准前进方向。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陈云坤在走访过程中反复向工作人员叮嘱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保证学生住宿质量,出现问题及时维修,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新生:大批“00后”进校园,不做甩手“萌新”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清晨凉风习习,阳光还未倾洒,便有两个新生静静地站在人群中。她们背着小书包,手提着鼓鼓的袋子,脚边放着行李箱。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这是两个来自威宁的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同学。穿着淡蓝色外套,留着齐刘海的周礼菊是一个恬静的姑娘,她大大的眼睛好奇地望着四周,像在寻找着什么又像在期待着什么。另一个梳着高马尾,微笑着不多言语的姑娘名叫管庆粉,她双手紧紧着抓着行李箱的拉杆。初来乍到的两人似乎对陌生的学校环境有些拘谨和无措。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原来,她们是高中的同班同学,今年6月以应届生的身份一同参加高考,现在又以大学生的身份一同到校报到。对此,这对“姐妹花”感到很高兴,认为这是她们的缘分,两人之间的同学缘又可以在未来的大学四年里继续延续下去。第一次离家过集体生活,心中充溢着对家的不舍。周礼菊表示,她更愿意以满腔热情去适应新生活,很期待自己在大学的生活中学会独立和成长。(记者 陈丹莉)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英语4班的王小菊早早来到学校与父亲一起等在家长休息区。她自己一个人完成了报名、缴费等报到事项,懂事的她明白父亲的不易,主动要求让父亲在家长休息区休息,自己一个人完成所有流程。她说:“我其实是一个挺胆小的人。”可是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胆小怯懦就退缩,相反,她在新起点的第一天,学着去体会“长大”二字的内涵。(记者 曾美)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家住毕节的2018级数学专业新生欧小松,是同生物专业的高中同学一起来的,父母并没有陪同。在高中时期就住宿学校的她,没有因为独自来报到感到不安,反而更加期待大学生活。欧小松说:“在正式报到的前一天,我们宿舍八个人就都到齐了,室友们都很热情,让我觉得和在家时没有什么区别。”难能可贵的是,由于宿舍八人都来自本省,所以都是自己一个人前来,独自完成了所有的事情。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欧小松一位室友说:“我是一个复读生,复读这年,顶着父母、老师、自己给的压力,喘不过气来,拿到学校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哭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自己。父母是打算来送我的,我拒绝了,不想让他们为自己太累。”诚然,坚持就是胜利,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记者 苟庭兰)
   曾庆艳是个来自遵义的外语系姑娘,她通过一个个地询问志愿者而独立地完成了自己一系列的入学手续。站在一旁72岁年迈的爷爷想帮孙女的忙,她却拒绝了,她将爷爷牵到自己刚擦拭好的凳子上并安慰说“爷爷您放心,我可以自己完成的。”懂事的曾庆艳说:“我不愿意承认爷爷在慢慢变老,我接受不了泰山一样的爷爷渐渐失去他的强大,我不想让他再那么忙碌了”。曾爷爷曾受过小学六年级教育,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希望孙女在校能够用心读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记者 王娟)
 
   家长:大胆放手,给足孩子成长空间
   从江西到贵州,16个小时的火车,只为了大学四年的时光。美术系的钟博思湉与爸爸妈妈还有弟弟,终于在黎明后,踏上了学院这一方土地。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来到迎新点,看到志愿者们井井有条地带领新生家长合影、签名,甚至还有“入学第一笔”的有趣设置、画展这些小惊喜的时候,顿时觉得这个“家”还是很美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失落。当何妈妈看了画展里展出的优秀画作后,再一次认为孩子凭借艺术分300多的成绩来到这里的选择是正确的。特意工作请假陪孩子过来体验校园环境的她始终认为,孩子读什么样的大学,其实都差不多的,重点看孩子如何成长。(记者 田应兰)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来自贵州铜仁的2018级文传系吴叶仙同学早已在妈妈与姑姑的陪同下办完了入学手续。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从报到处到寝室,每跨出一步、每走上一个台阶,吴妈妈一直紧紧地牵着女儿的手,饱含着浓浓的不舍。进入寝室后,吴妈妈立刻上床为女儿擦拭床杆、整理床铺。不是女儿不会、不是女儿不愿意做,妈妈只是想尽可能地把握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光。终日操劳的吴妈妈,下午还要赶回家去收割农作物。(记者 王娟)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各系:争奇斗艳展风采,兼具温馨与创新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媒系主要以“创新”为主题,不仅设立了立等辅导员人像牌,还贴出了以“开学那点事儿”为主题的专栏,在专栏里有“我们的大家庭”“我们的榜样”“我们的祝福”等分栏内容,精心制作实习日记、板书设计等画册,体现出了文传系的特色和实力。辅导员杨冰尔老师还打趣地说到:“为了迎接新生,辅导员们也是不遗余力地‘凹’出了造型,目的就是为了给新生展示一种生动活泼的文传人形象。”(记者 蔡青青)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理学系为新生和家长拍摄照片并免费打印,还为新生进校后开展活动制作了理学系各组织工作简介,为新生了解各组织提供了便捷渠道。外语系在新生报到处放流行音乐,还准备了红包墙和星座图,开展“星座图”大数据调查,可以清楚地知道外语系新生各个星座的人数分布,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更多如男女比例、政治面貌、民族分布等新生大数据。此举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家长们对这个创意连连称赞。(记者 张朝琴)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美术系举办了富有独特风格的画展,精心设计了“开学第一笔”的画板,让新生在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上丰富的一笔。(记者 蔡青青)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社科系在学校门口设立腰鼓表演,红色喜艳,热情似火。体育系精彩的舞蹈表演、充满活力的舞龙舞狮将迎新活动推向高潮,向新生展现出他们的热情和特色。学院乐声四溢,处处暖心氛围,进门后便有院宣传中心设立的“笑脸墙”,让人踏进校门便是家的感觉,“学霸墙”更是激励同学努力学习,奋勇争先,“手绘地图”,让新生一览校园全景,消减陌生感。学院还在教学楼、学生宿舍悬挂横幅,设立校园之声广播站服务点,及时接收和播报失物招领消息、广播重要通知等。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易班负责人杨颖黎表示,学院为新生提供了“易班”软件,“易班”是国家开发的是以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互动平台,可进行微投票、话题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的免费视频等服务且无危险性,目前大一新生已全部认证,之后会向大二大三的同学进行普及。(记者 张朝琴)
 
   新生骨干:走进学校,便是“主人”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廖承承老师是今年新上任的文传系辅导员,不仅要负责2016级汉语言文学3、4班的基本管理工作,还要承担带领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生熟悉校园、搞好学习生活的重任,作为一个新辅导员,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对此,他与其他新生辅导员一样提前返校并参加统一的培训,包括对新生档案的管理、接待新生的流程与要点等做了充足的准备。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对于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新生,他寄于了很高期望,他希望新生能朝着“用心吐字,用爱归心”的专业目标靠拢。一要做到“勤”,作为专业“必修课”,学生要勤于早起,勤于练习;二要做到“精”,说好普通话是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基础,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学生要静下心来专心专研本专业;三要做到“友”,作为一个大家庭,同学之间要建立深厚的友情,互帮互助。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作为一名老辅导员,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5、6班的辅导员杨冰尔老师就显得很老练从容了,帮助新生辅导员及新生解答疑问。她说:“迎新工作马虎不得,要用‘耐心、细心、爱心、用心’四颗‘心’去帮助新生,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留在这里,让家长们相信我们有这个实力,辅导员用他们的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向新生和家长们展示出求是的‘爱’与‘情’。(记者 宋鼎丽)
   2018级经济学1班新生夏莉,昨天已经提前来到学校完成了自己的入学报到,今天一早就来给辅导员当助理,做起了小小“新生志愿者”,在搭好的帐篷前为同学们发放寝室票。她说,自己在高中时期就是班委,现在还想继续锻炼自己,争取在大学里闯出更广阔的天地,不断展现自我,更好的服务于班级集体。(记者 杨粉艳)
 
   志愿者:“行走的名片”必须“闪亮”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此次迎新,我院团委共安排了147名志愿者进行新生接待工作,其中有30名志愿者被外派,乘坐校车一起去客车站迎接新生及家长入校,剩余的117名志愿者留校接待新生。(记者 万丽)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谌燕群是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为学院学生会迎新志愿者一直在校园内奔波。她说,从大一小学妹转变为学姐,一年的成长,使她成熟了许多。从去年作为学妹需要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到今年作为学姐去帮助和指引新生,虽然天气炎热,但能听到他们的一句感谢,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作为几百名迎新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配合保安指引车辆,引导新生和家长并对他们提供适当的帮助,3000多名新生的到来,车辆陆续不断的进入校园,但在他们有条不紊的指引下,却没有发生拥堵的情况。她说,作为一名迎新志愿者,也是一名大二学姐,她同时也代表了学院,在提供服务时,要有礼貌,也要尽所能地向新生介绍学院,使她们尽快的融入到这个即将生活四年的新环境。(记者 蔡梦)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在金阳客车站的迎新现场,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姚浪同学认真为新生的行李贴上标签,避免出现行李遗失或弄错的情况,耐心询问新生的校区及专业,有序将新生分到宝山、花溪、白云等相应校区。在此前她们就开展了相关培训。早上7点便开始了迎新工作,直到下午6点才结束,即使如此,在忙碌的服务点她始终精神饱满。她说“我当年也有热情的学姐学长帮助我,我希望可以将这份爱传承下去,让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熟悉陌生的环境,尽到一份做学姐的责任。”(记者 蒋小洁)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大一萌新入校园,院系各服务志愿者坚守岗位,新闻工作者也活跃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萌新们积极主动求解答,志愿者们微笑服务解疑难。来自各系的新闻工作者们,身着不同工作服,佩戴相应的工作证,无论是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都坚守各自岗位,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采访每一个新闻,运用录音,笔记等方式,抓住每一个新闻,将其记录下来。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其中,一位来自2017级理学系生物科学的摄影记者吴泽洪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作为宣传中心的新闻工作者活跃在求是每一个角落,小小的个子扛着一台摄影机,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跑,她说到:“作为新闻工作就得抗住辛苦,抗住工作设备”,这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才能做好新闻。工作中,她扛着摄影机去过萌新宿舍,服务点、军训服发放点等录制视频,不怕苦不怕累,只怕错过每一个每一个有意义的新闻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苟庭兰是学院宣传中心新闻采编中心的一名校园记者,这次活动中,她要采访的对象是今天的主角——大一的新生。面对2000余名新生,她要通过采访去了解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规划、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转变的心情、未来的目标等等。这不是她第一次出活动采访,但用她的话来说,却是最累的一次。在采访中,她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充当志愿者的角色,在采访的同时,要给新生及家长提供帮助,解疑答惑。她一直奔走在校园里,仅仅一上午,微信运动步数便达到了16454步。(记者 蔡梦)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新闻要求每一个工作者所采新闻具有时效性、真实性、客观性,三者缺一不可,这就要求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对自己高要求、严律己,这一份“责任”,是我们的坚守。(记者 杨国敏)
 
   学生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亮出身份迎新忙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为了更好的服务大一新生,给予他们更温情的服务,我院学生党建中心的18名党员7点半便活跃在各个新生服务点。迎新工作是我院的一件大事,也是党总支的一件大事。发挥党员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保持我院党总支的信心和服务理念,是对我院党员的考验,也为党支部一年的工作展开翻开了辉煌的第一页。(记者 杨国敏)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各个党员身着红马甲,整齐佩戴党徽、绶带,言行举止得体,服务新同学,奉献自我,他们在行动。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学生党员高念说到:“作为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解答新生疑难问题”。她表示,今年的服务活动较往年有很大创新与变化,服务规模扩大,迎新方式在摆点解答的基础上增加移动式解答。他们通过优良的服务品质更好地展现党员风采,鞭策同学们向党靠拢,向优秀看齐。(记者 杨国敏)
 
   后勤:“事无巨细”也要尽心尽力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上午10点,正是31栋的宿管阿姨李志英为新生住宿问题最为忙碌的时候,她做这份工作已经11年了,在这些年里她尽职尽责地为学生们处理各种生活上的问题,接待了一届又一届新生。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天她和往年一样给新生们安排住宿、发放钥匙并且给她们讲解了安全住宿问题。整个上午,她讲得口干舌燥,桌下摆了五六个空水瓶,然而在她的脸上依然保持着平易近人的笑容,很是耐心。就在昨天,一位新生的手机不小心在寝室遗失了,她接到消息后,马上在宿舍门口贴出了告示,在她的帮助下,该宿舍的一位学生拾到并将其归还。“工作这么久,任劳任怨,学生有什么问题,哪怕是在深夜也得帮助学生解决,只是为了做好学生宿舍生活的保障,也希望学生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正是她们的仔细与耐心,她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新生能快速入住宿舍,让新生遇到困难能够快速解决,保证着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记者 陈永丽)
   第四食堂也与往常有些不一样,食堂阿姨王艳一大早便换上了崭新的工作服为今天的早餐做准备,她和她的同事们在前几天就准备好了今天的菜谱。王艳说:“虽然我们要从早上五点开始做早餐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在这个过程中很累很辛苦,但是一想到能为新来的同学服务就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很值。”整个早上面对热气腾腾的锅炉转悠,在她的额上早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顾不上擦。(记者 陈永丽)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骄阳似火,但在学校的各个路口、通道,仍然可见一群身穿黑色制服的安保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安邓木国从七点便开始了他的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迎接新生的工作,负责引导车辆的停放,避免交通堵塞,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我是第一次参与迎新工作,虽然时间长,也比较累,但我会尽全力完成好我的工作,保障好迎新工作的进行。”相比邓木国,保安谢大强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迎新工作了。和以往一样,谢大强在进行交通疏导的同时,也对新生及家长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希望迎新工作像以往一样顺利开展。”校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解决新生疑难,疏导车辆。是他们,做好了后勤工作,保障着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走在陌生的校园里,看着拥挤的人群,当你看见那路口一个个忙碌的安保人员,总会让你安心,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记者 张锋)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不远千里而来的你,或许充满了对家的不舍,充满着陌生与迷茫。但二十四小时值班的她们,为你安排好了一切,也会为你解决问题,让你感到如家一般的温暖。(摄影:祖国能 田和平 杨依依 易彩彩 邹玲 牟翻翻 廖继雯 刘念 邓阳璨 杨志平 郑露)

 5ww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北路397号  电子邮箱:qsxy@gznu.edu.cn  邮编:550014
ICP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号-2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

今日IP访问量:0  今日浏览量:0